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任命女婿當顧問 這是生日大禮嗎?
2017-01-10 13:58:03 來源: 環球網
分享至手機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可真是舉賢不避親。周一(9日),他的團隊宣布將任命他的乘龍快婿賈裏德·庫什納為總統高級顧問。巧合的是,10日正好是庫什納的36歲生日。不知這算不算岳父大人給賢婿的一份大禮。如果是的話,那還真應了中國一句老話,“一個姑爺半個兒”,疼的那真是不要不要的。

  特朗普周一在聲明中表示:“通過競選活動和政府過渡期間的歷練,賈裏德已經成為不可多得的人才以及值得信任的顧問。把他納入我的班子擔任重要領導職務,我很驕傲。在政商領域,他都極為成功。在我制定和執行政策時,他會是團隊裏的重要一員。他會把美國人民放在第一位。”對于岳父大人的“抬愛”,賢婿庫什納自然要表一番忠心。他在同一份聲明中説:“候任總統以及美國人民的熱情給予我力量。有機會加入這樣優秀的團隊,我誠惶誠恐。”

  不過,話説回來,任命自己的家裏人擔任要職,這樣行嗎?美國電視新聞網10日報道稱,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內的民主黨人在庫什納任命宣布幾小時後即發表聲明,要求司法部和政府道德準則辦公室對這項任命進行復審,看其是否違反《反裙帶關係法》。該法禁止包括總統在內的公職人員任命、雇傭親屬擔任公職。

  然而,美國《赫芬頓郵報》認為,特朗普即將掌管的白宮可能真的是少數幾個不受反裙帶關係法制約的地方。23年前,美國時任總統克林頓任命妻子希拉裏為白宮“全國醫療保健改革特別小組”主席。美國內外科醫師協會認為這一任命違反《反裙帶關係法》,並提起訴訟。但法院最終認定,白宮和白宮辦事機構不屬于政府部門或機構,不適用于該法案。克林頓利用的漏洞是,《反裙帶關係法》並未明確指出,相關規定是否適用于總統任命的白宮人員。而且,特朗普在聲明中表示,庫什納是不領薪水的。這為他規避《反裙帶關係法》又提供了一個理由。

  除了裙帶關係,庫什納還要理清的是自己的利益關係。《紐約時報》稱,庫什納需要披露有限的財務資訊,讓公眾更了解他的持股狀況。而且,與特朗普不同的是,庫什納必須回避對自己經濟利益有“直接和可預測的影響”的決定,特朗普本人作為總統不受利益衝突法律的約束。庫什納的律師傑米·戈雷利克説,雖然計劃還沒有最終敲定,但庫什納正在採取重大行動,從家族企業中抽身出來。她説:“庫什納先生會認真遵守聯邦道德法律。有關他將要採取的步驟,我們已經在咨詢政府道德準則辦公室。”她説,他將辭去庫什納公司首席執行官的職務,而且盡管法律沒有要求,他還將從“大筆資産”中撤出。

  據《赫芬頓郵報》9日報道,其實,庫什納有機會在白宮擔任要職並不太出人意料。最近,他為全家在華盛頓的卡洛拉馬地區拿下豪宅,就有傳聞稱他和妻子伊萬卡·特朗普將獲得在白宮的職位。有媒體報道稱,奧巴馬卸任後也將前往該地居住。可見,那裏頗受高層政治精英青睞。

  對于特朗普的任命,他女婿的“老家人”也表現出極大關注。以色列《國土報》評論稱,雖然庫什納將負責的具體事務尚不明朗,但在過去的採訪和聲明中,特朗普曾討論過讓他的“正統猶太人”女婿主管中東和平進程的工作。該報還説,去年3月,特朗普在參加一個親以色列的遊説會議之前,正是庫什納幫助自己的岳父準備發言稿。在共和黨初選期間,他試圖安排特朗普訪問自己的“祖國”。另外,庫什納家族的基金會已多次向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的機構和組織捐獻巨款。【環球時報記者 張旺】

+1
【糾錯】責任編輯: 何險峰
相關新聞
  • 特朗普見馬雲,40分鐘談了什麼?
    馬雲“是一位非常非常出色的企業家,全世界最好的企業家之一”,美國候任總統唐納德·特朗普9日會見這位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後説。當天參加會談的還有法國路易威登集團總裁貝爾納·阿爾諾、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美國線上首席執行官蘭迪·法爾科以及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主持人霍華德·庫爾策。
    2017-01-10 13:43:33
  • 美前財長批評特朗普稅改措施不利美國和世界經濟
    美國前財政部長勞倫斯·薩默斯9日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和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正在醞釀的稅改方案存在四大“致命缺陷”,將影響美國及世界經濟發展。
    2017-01-10 12:57:15
  • 韓特檢:尚未決定是否逮捕三星集團兩名高管
    據外媒報道,韓國特別檢察官辦公室10日表示,尚未決定是否尋求取得兩名三星集團高管的逮捕令,作為擴大調查總統樸槿惠政治醜聞的部分措施。檢察官辦公室過後告訴路透社,三星集團副董事長崔志成及總裁張正基, 9日是以證人身份接受傳喚訊問。
    2017-01-10 12:31:21
新聞評論
    北京絢麗朝霞“刷屏” 網友:“美得不像話!”
    北京絢麗朝霞“刷屏” 網友:“美得不像話!”
    “國之棟梁”:盤點歷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
    “國之棟梁”:盤點歷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
    科研人員首次利用紅外相機對祁連山青海側開展野生動物調查
    科研人員首次利用紅外相機對祁連山青海側開展野生動物調查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京舉行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京舉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39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