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媒體梳理李克強等三任總理首次記者會:共89次談改革 ·李克強總理等會見採訪兩會的中外記者並回答提問 ·中國新內閣在職能轉變中亮相 ·新機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17日挂牌 ·"行大道 民為本 利天下"--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側記 ·實現“中國夢”的偉大接力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召開幹部會議 劉延東出席並講話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京閉幕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講話側記 ·張德江: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媒體梳理李克強等三任總理首次記者會:共89次談改革
2013年03月18日 07:17:08
來源: 新京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昨日李克強總理記者見面會後,李克強談如何打破改革阻力的這句話,迅速傳播開來。

  “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昨日李克強總理記者見面會後,李克強談如何打破改革阻力的這句話,迅速傳播開來。

  記者統計,在昨日近兩個小時的記者見面會上,李克強提到“改革”的次數多達29次。

  梳理昨日李克強首場記者見面會,以及2003年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溫家寶的首場記者見面會、1998年九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朱鎔基的首場記者見面會,“改革”話題貫穿三場。初步統計,三任總理的首場記者見面會,李克強29次講到改革;溫家寶34次講到改革,朱鎔基講改革有26次,總計達89次之多。

  三場記者見面會近三成提問有關改革

  昨日記者見面會上,獲得首個提問機會的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一開口就鎖定了改革,“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是不是‘理想的方案’?怎樣才能達到‘簡政放權’和‘轉變政府職能’的目標?”

  對比李克強、溫家寶、朱鎔基的三場首場記者見面會,時長從1998年的1.5小時,延長到了昨日的近兩個小時,每場提問媒體數也從11家到15家不等。

  在提問機會如此稀缺的背景下,不少拿過麥克風的記者,選擇了“改革”。三任總理的首次亮相,提問機會共計37個,而“改革”被問及12次,佔比近三成。

  例如,昨日李克強的首場記者見面會,11家媒體獲得了提問的機會,3個問題涉及改革;2003年溫家寶的首場記者見面會,15家媒體獲得了提問的機會,5個提問涉及改革;1998年朱鎔基的首場記者見面會,11家媒體獲得了提問的機會,4個提問涉及改革。

  梳理記者們的提問,呈現出我國15年來的改革軌跡。昨日李克強的首場記者見面會,記者們關注的是如何深化改革;而之前溫家寶的首場記者見面會,記者們關心的是金融體制改革;朱鎔基的首場記者見面會,記者們問得最多的是國企改革。

  重論改革折射改革深入過程

  昨日,在回應《聯合早報》關于機構改革難度的提問時,李克強説,“這是削權,是自我革命,會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覺,但這是發展的需要”,“我們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言出必行,説到做到,決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輕,更不能搞變相遊戲”。

  10年前,回答怎樣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時,溫家寶説,“政府要自覺接受人民代表大會的監督,接受政協的民主監督,接受群眾和輿論的監督。只有讓人民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會懈怠。只有人人負起責任來,才不會人亡政息”。

  15年前,朱鎔基回答“哪些是改革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時,一次列出了糧食流通體制改革、投資融資體制改革、住房制度改革、醫療制度改革、財政稅收制度改革、政府機構改革等6項改革。

  除了回答媒體有關改革的提問外,三任總理在回答其他問題時,也經常談到改革。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為,每任總理的首場記者見面會,都是透視施政方略的窗口,“三任總理重論改革,既表明瞭改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更折射出我國改革逐步深入的過程”。

  提問機會

  近半數提問給了外國媒體

  除了“改革”方面的提問,三場記者見面會的37個記者提問中,外交方面的問題佔比最多。

  昨日李克強的記者見面會,外交提問有4個,涉及中美關係、中俄關係等。

  2003年溫家寶的首場記者見面會,外交方面有4家媒體提問,如中俄關係、中日關係,當時伊拉克形勢緊張,美國記者還提出“如何看待伊拉克問題”?

  1998年朱鎔基首場記者見面會,外交方面提問達到5個,同樣緊扣當時熱點。

  此外,李克強的記者見面會和朱鎔基的首場記者見面會,第一個提問機會都給了外國媒體。而每場記者見面會,香港記者獲得提問機會後比較關心“如何支援香港發展”,臺灣記者也會問及“怎樣加強兩岸合作”。

  全國人大新聞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設置總理記者見面會的初衷是提供採訪機會給境外媒體,讓他們更多地了解中國,所以不僅記者見面會邀請函發放時會更多照顧外國媒體和港澳臺媒體,提問機會也會向外國媒體、港澳臺媒體傾斜。

  據統計,三任總理的首場記者見面會,外國媒體獲得了18個提問機會,佔比達48.65%;港澳臺媒體也獲得了8個提問機會,佔比達21.62%。

   1 2 下一頁  

( 編輯: 李志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19124469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