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習近平: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李克強總理與中外記者見面側記 ·17日人大代表熱搜榜: 王毅、郭聲琨、常萬全等受關注 ·中國夢的新起點 ·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選舉産生"兩高"領導人 ·外國領導人等祝賀我新一屆領導人 ·最高法新任院長周強:接好法院事業“接力棒” ·外交部部長王毅在外交部網站發表致辭 ·平穩交接 夢想啟程--臺灣媒體關注大陸兩會落幕 ·新一屆國家機構和全國政協領導人員産生紀實
藥品品質綜合評價體係亟待健全
2013年03月17日 08:13:1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當前,我國藥品品質存在明顯差異,藥品安全形勢依然嚴峻,亟待建立一套科學的、係統性的藥品品質綜合評價體係。”作為連任兩屆的全國人大代表,中山大學眼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林順潮一直關注藥品管理和使用的問題,今年向大會提交了《關于加快建立藥品品質綜合評價體係的建議》。

  林順潮在調研中發現,國內藥品生産企業部分倣制藥品質與國際先進水準存在較大差距,一些企業為牟利,犧牲品質生産藥品,醫療機構“以藥養醫”狀況未能完全解決。“藥品品質的判別需要一整套科學的、係統性的綜合評價體係,否則,難以開展對已獲國家批準的藥品進行上市後再評價和一致性評價;在藥品區別定價中,難以厘清藥品品質、臨床療效和綜合成本三者的關係。藥品品質差異評判的缺失,也會加大用藥風險,增加百姓醫療負擔,削弱公眾對國産藥物的信任和對政府監管部門的信賴,更不利于醫藥産業的發展。”林順潮説。

  林順潮建議,由政府有關部門牽頭,盡快開展藥品品質差異研究,加快建立藥品品質綜合評價體係,用于政府在藥品注冊審評、安全監管、區別定價、目錄遴選、招標採購、醫保支付等方面監管的參考和指導,以建立藥品品質評價體係為契機,提升我國藥品整體品質,創造醫藥産業“優勝劣汰”的發展環境,讓百姓用藥安全、有效。(本報記者 張景華 顏維琦)

( 編輯: 馮文雅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12124467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