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習近平: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 ·張德江:向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和人大代表致敬 ·張德江: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已圓滿完成各項議程 ·習近平: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 ·習近平:決不辜負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中國鐵路總公司今日正式挂牌 ·張德江在閉幕會上發表講話 ·習近平:堅決同一切消極腐敗現象作鬥爭 ·習近平:隨時隨刻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 ·記者會花絮:“中國領導人有能力解決難題”
貴州代表委員談旅遊發展
2013年03月17日 09:32:02
來源: 貴州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多彩高原 用多彩炫亮世界

——貴州代表委員談旅遊發展

    王繼超代表:少數民族古籍是文化建設的重要戰略資源

    貴州民族文化源遠流長,民族古籍資源豐富。在長期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各少數民族創造了光輝燦爛的民族文化。留下了彝文文獻、水書、“錦屏文書”、布依古文字古籍等歷史文獻和資料。據不完全統計,散存在民間的彝文文獻有1.7萬多冊;水書2萬冊;“錦屏文書”有10萬多份;布依古文字古籍有近1萬冊。

    傳統民族古籍是中華民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文化生態的保護、文化和諧的構建、文化自信的建立有極大作用。自從國家啟動民間文化保護工程以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申報工作以來,貴州省有81部少數民族古籍分三批被列入《國家珍貴古籍名錄》。

    貴州各民族的口碑古籍資料十分豐富。如苗族的古歌古詞、英雄史詩《亞魯王》、侗族的《侗族大歌》、《侗戲》等,這些口碑古籍資料都掌握在民族民間藝人的記憶中,而這些人大多年事已高,隨著他們的謝世,許多珍貴的民族文化遺産面臨失傳。古籍具有不可再生性,保護好這些古籍,對促進文化傳承,聯結民族情感,弘揚民族精神,維護國家統一及社會穩定具有重要作用。

    請國家加大對貴州省少數民族古籍搶救保護投入。一是制定對少數民族古籍搶救、保護、整理、研究工作的法律法規和實施細則。二是加大對少數民族古籍搶救、保護、整理、研究工作的力度。三是加強培養少數民族古籍工作人才,在高校中設置少數民族古籍搶救、保護、整理、研究專業,培養高級人才。四是進一步加強對少數民族古籍傳承人的保護和培養。

    雷艷代表:貴州的形象越來越飽滿

    作為一名歌舞演員,我經常到省外、國外演出。很多觀眾看了我們的演出,都説要親自來貴州看一看。不少真的就來了,他們中有普通遊客,也有做民族文化研究的學者。

    最近這幾年,我明顯感覺到了貴州的形象在外人眼中的變化。這幾年,我們貴州的經濟發展勢頭很強,引起了國內外社會的關注。前些天,還有個外地的朋友給我打電話要來投資。

    這是我切身感覺到的一個變化,外界對于我們貴州的關注不僅停留在旅遊文化領域,還延伸到了社會經濟發展領域。貴州越來越是一片投資發展的熱土,形象正變得越來越飽滿。這一方面是由于經濟發展越來越好、越來越快,另一方面也與宣傳到位有關,普通百姓也在自主自覺地傳播貴州發展的資訊。

    未來,貴州給人的形象將是:生態優美、民族文化多彩、經濟富饒發達。

   1 2 下一頁  

( 編輯: 王娟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5053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