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環保部副部長:霧霾治理要出重拳、下猛藥 ·人大代表熱議落後地區全面小康路線圖 ·3月16日:決定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等人選 表決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有關名單草案 ·兩會好聲音:政府職能轉變的主脈就是劃清政府與市場界限 ·人大代表談政府自身建設:打造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環保部副部長吳曉青:霧霾治理要出重拳、下猛藥 ·作家阿來代表:“國內有些文學獎像評先進!” ·(兩會授權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一號) ·把黨和國家的聲音傳遞到少數民族幹部群眾中 ·兩會新華視點:“鐵老大”一拆能否解三難?
環保部副部長:霧霾治理要出重拳、下猛藥
2013年03月15日 22:04:1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15日專電(記者 安蓓 余曉潔 羅沙)“霧霾治理要重點抓重污染地區的大氣污染治理,出重拳、用猛藥、打組合拳。”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吳曉青15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的“環境保護與生態文明建設”記者會上説。

    “京津冀、珠三角、長三角消耗了全國42%的煤炭、52%的汽柴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煙塵排放量均佔全國三成,單位平方公里污染物排放量是其他地區的5倍以上。”吳曉青説,監測顯示,這些地區每年出現霾的天數在100天以上,個別城市甚至超過200天。

    他表示,“十二五”期間將在京津冀、珠三角、長三角以及山東城市群開展煤炭總量控制試點,並督促各地加快油品品質升級步伐。

    “從今年開始環保部將對火電、鋼鐵、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行業實施大氣污染物特別排放限值,這是迄今為止我國污染治理史上最嚴厲的一項措施。環保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確定煤炭消費總量的中長期控制目標,嚴格控制區域煤炭總量消費。”他説。

    吳曉青分析了去年以來我國中東部地區反覆出現霧霾的原因。“表面看有不利氣候條件這一外部因素的影響,但深層次原因是我國快速工業化、城鎮化過程中所積累環境問題的集中顯現。高耗能、高排放、重污染、産能過剩、布局不合理、能源消耗過大和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持續強化,城市機動車保有量快速增長,污染排放量大幅增加,建築工地遍地開花,污染控制力度不夠,主要大氣污染排放總量遠遠超過了環境容量。”他説。

    他表示,如果不盡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不盡快調整産業結構,不盡快改變我們落後的生産和生活方式,減少霧霾、改善空氣品質將非常困難。

    “到今年年底,我國將建成覆蓋190個城市近950個監測點位的國家空氣監測網,並實時發布監測數據。這將為地方各級政府下決心治理大氣污染提供有效監督手段。今年環保部還將督促國控重點企業污染物排放監測資訊向全社會公開。”吳曉青説。

    吳曉青表示,到2015年重點區域的可吸入顆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將比2010年分別下降10%、10%、7%和5%。其中,京津冀、珠三角、長三角PM2.5將納入考核目標,三個區域的PM2.5濃度要下降6%。

( 編輯: 趙延心 王春華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878115045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