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吳曉靈代表:用國家法律管好“國家賬本” ·代表建議將工藝美術産業納入文化産業歸口管理 ·胡曉義談異地就醫報銷問題:提高統籌層次 減少異地就醫人員 ·歡迎到宿遷做“深呼吸” ·代表委員建議:加快推進特高壓電網建設 緩解電力供需矛盾 ·王鳴代表:探索推行企業食品安全責任保險 ·胡曉義:外國人來華參保後與中國公民享相同醫療保險待遇 ·胡曉義:隨著醫保基金規模不斷增長 裏面的風險點也在增多 ·[兩會今日話題]代表談保護傳統文化增強文藝原創力 ·甘肅代表建言生態安全:建立“屏障”讓沙漠止步
吳曉靈代表:用國家法律管好“國家賬本”
2013年03月14日 16:43:3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14日電(記者王宇、何宗瑜)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原副行長吳曉靈建議,進一步修改完善預演算法,用國家法律管好“國家賬本”。

    全國人大2012年6月公布了《預演算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審議稿)》,並向社會廣泛徵求意見。吳曉靈認為,目前的預演算法修正案二審稿存在著預算科目不夠完整細化、預算權力分配缺乏有效監督制衡機制等不足。

    “具體表現在預算公開缺乏可操作性;現實中很多部門以國家秘密為由回避預算公開,大大削弱預算公開制度的執行效果。”吳曉靈介紹説,政府預算的收支科目按“類、款、項、目”四級劃分,目前的財政預算只落實到“款”,重點項目到“項”,而“項”這一級動輒就是幾百億甚至上千億元的預算,這些資金分配到哪些項目上去均由政府部門決定,公眾很難知道這些資金具體花到什麼項目上,人大也難以審查。這種粗放式的管理帶來了諸如“跑部錢進”的各種問題。

    吳曉靈建議,應增強預算編制的精細化和透明度,對預算公開的原則、內容、時限、方式等需要作出明確規定;需要對“國家秘密”的內涵、外延和認定依據予以明確。吳曉靈同時建議在預演算法中明確要求:本級公共預算按功能分類、經濟分類分別編制,一般收支至少編列到“項”,盡可能落實到“目”。這樣才能增強預算的透明度,真正做到沒有預算不支出。

    在預算權力的制約方面,吳曉靈建議強化預算權力的監督制衡機制,通過科學修訂預演算法,落實人大的預算決定權和監督權。

( 編輯: 劉威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1115029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