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文化部部長:嚴控政府辦節慶活動 禁公款請明星 ·治理霧霾,您有什麼好招數? ·國民經濟計劃報告擬修改20處 鼓勵民資進入鐵路 ·女代表六提男女同齡退休 稱對女性人力資源浪費 ·專家稱離婚避房産稅突破道德底線 應給信用差評 ·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改為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文化部部長:嚴控政府辦節慶活動 禁公款請明星 ·民政部:不考慮調整全國行政區劃 無總體安排 ·中國人民銀行負責人就貨幣政策與金融改革答記者問 ·(兩會授權發布)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一次會議閉幕 俞正聲出席並講話 決定設置九個專門委員會
文化部部長:嚴控政府辦節慶活動 禁公款請明星
2013年03月14日 07:14:40
來源: 北京晨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昨天,文化部部長蔡武做客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之聲兩會特別節目《做客中央臺》,回應熱點問題。針對群眾反應的文藝演出動輒上億元的問題,蔡武表示將進一步嚴控政府主辦財政出資的節慶活動,嚴禁使用財政資金邀請各類名人明星參與活動,嚴控在節慶活動期間舉辦大型文藝晚會。

  花費過高? 追求豪華蓋過藝術本身

  當前,中央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但有群眾反映文藝演出追求大場面、大制作,有時一臺晚會要花掉上億元資金。蔡武回應這個問題時強調,“政府不能拿公款請明星演出”。

  蔡武表示,過去幾年中,一些藝術活動特別是各類形式的晚會中,大制作、追求豪華甚至奢侈浪費,蓋過了藝術本體,這是不良習氣。文化部曾發文明確指出,各地的晚會要控制成本,且要審批,其中特別不允許地方政府拿著公共預算的資金請大腕明星。

  如何監督? 從嚴審批各種文化活動

  蔡武表示,文化部將從嚴審批關于節慶活動等各種文化活動。特別是針對政府主辦的各類節慶活動,中央中辦和國務院辦公廳聯合下發了管理辦法,文化部作為清理整頓領導小組的辦公室,進一步嚴格控制政府主辦財政出資的節慶活動,嚴格禁止使用財政資金邀請各類名人明星參與活動,嚴格控制在節慶活動期間舉辦大型的這種文藝晚會。

  蔡武表示,將從從源頭上遏制大制作和公款請明星的現象。同時,集中力量做好示范,比如中國藝術節、北京國際藝術節、上海國際藝術節等,體現勤儉節約,突出藝術本體,反對比拼名人效應,反對鋪張浪費。

  有網友提出,不少地方挂著文化産業園的牌子,卻圈地搞房地産。對此,蔡武表示,目前文化部命名的國家級文化産業園只有8個,文化産業示范基地大概有240多個,標準很嚴格。另外,廣電、新聞出版係統過去也命名過一些産業園區,但大體上都有標準。文化部在了解社會對這個問題的關注後進行了調研,提出要建立退出機制,也就是説,不符合條件的文化産業園要摘牌子,目前已經摘了兩個。

  怎麼考核? 文化納入地方政績考核

  政府工作報告當中提到,把文化放到地方政府政績考核中。蔡武表示,擔任文化部長5年,有一個深刻感受是,過去文化建設在地方政府日程中,説起來很重要,但實際是被忽略的。因為它不直接産生經濟效益,也就是個花錢的單位。但這幾年,文化建設開始從邊緣地帶逐漸向舞臺中央靠攏,人們認識到現代化的建設、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建設離不開文化,不能腰包鼓起來了,腦子卻空了。晨報記者 韓娜

( 編輯: 李志強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6191244556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