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外國領導人等祝賀我新一屆領導人 ·品讀李總理“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 ·國際社會認為中國兩會對世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兩會授權發布: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評論員:接力奮鬥實現中國夢 ·邁步新征程 共築“中國夢”——熱烈祝賀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人民時評:讓更多人共用人生出彩的機會 ·開啟實現中國夢的新征程——熱烈祝賀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執政思路聚焦:為中國贏得下一個十年 ·媒體梳理李克強等三任總理首次記者會:共89次談改革
打造中國經濟第四增長極 ---辜勝阻、陳俊卿、張劍飛共話打造“中三角”
2013年03月13日 21:32:4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訪談•兩會特別節目:

打造中國經濟第四增長極

---辜勝阻、陳俊卿、張劍飛共話打造“中三角”

嘉賓感言:

   

    希望農民工朋友在長江中遊城市群的發展中安居樂業,實現自己的市民夢、創業夢、安居夢。

---辜勝阻: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最希望的就是國泰民安、人民幸福美滿。

---張劍飛:全國人大代表、長沙市市長

 
 

 

    幫助我們自己所在城市的市民實現更多的夢。

---陳俊卿:全國人大代表、南昌市市長

 

    去年12月28日在江西九江舉行的長江區域改革與發展座談會上,主持座談會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指出,中西部回旋余地和發展空間更大,沿江地帶是重要的戰略支點。先沿海興旺起來、再沿江加快發展,梯度推進,這符合經濟發展規律。中部地區、長江流域是縮小區域差距的突破之地,就像下圍棋,既要搶金角銀邊,又要在中間謀勢布局。(據新華社電)詳細>>>

    經濟增長的“極”是指國家經濟的中樞。我國三個大經濟極珠三角、長三角和環渤海地區是公認的“前三極”。那麼,“第四極”在什麼地方?2012年,贛湘鄂三省剛簽訂協議攜手構建“中三角”,在這個過程中他們面臨哪些機遇和挑戰?打造這“第四極”對于老百姓意味著什麼?    

  2013年3月13日,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辜勝阻、全國人大代表、南昌市市長陳俊卿、全國人大代表、長沙市市長張劍飛做客新華網兩會訪談,與網友談“共建中三角 打造第四增長極”。圖為嘉賓與主持人親切交談。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主持人劉燕:青銅器是中國古代燦爛文明的載體之一,用它所制成的一種酒器叫“爵”。爵杯在手,佔盡天時地利人和,進而可以戰勝困難,無往而不勝,終成大器。目前,我國長江中遊正在設計和打造著一只更為輝煌的“爵”。它一足是湖北,一足是湖南,另一足是江西。在這裏,我們更為關心的是他們如何把這只“爵”打造好,從而將熱議中的中國經濟第四增長極,由藍圖變為現實。

    2013年3月13日,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辜勝阻、全國人大代表、南昌市市長陳俊卿、全國人大代表、長沙市市長張劍飛做客新華網兩會訪談,與網友談“共建中三角 打造第四增長極”。圖為主持人劉燕。新華網 郭小天 攝

    打造第四極,縮小區域差距

    [背景]近日,由國家發改委牽頭,財政部、國土資源部、住建部等十多個部委參與編制的《全國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規劃(2011-2020年)》將涉及全國20多個城市群。

    辜勝阻:在這20個城市群當中,從城鎮化演進的角度來講,未來十年應該把前五個做好,其中在中部要把中三角,也就是長江中遊的城市群做好。城市群的打造,特別是這五個城市群要成為國家級的城市群,將使我國的經濟版圖發生深刻變化,從而使東部、中部、西部均衡發展。我國經濟發展“第四極”應該是長江中遊城市群。我國的前三個城市群都在沿海,這體現了沿海領先發展的戰略,而我國的中部、西部還應該有更多的城市群。

    推進城鎮化,縮小城鄉差距

    辜勝祖:在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過程中,這四個省都出現了一種現象:大量在沿海打工失業的人返回家鄉創業、置業,通過創業帶動更多的人就業,從而改變了過去高比例的勞動力外出打工、異地轉移的局面,在本地務工、經商、打工的轉移人口比例大幅上升,這是非常好的現象。

    中心城市沒有必要再走超級城市,像北京、上海這種人口膨脹的道路,它可以帶動和輻射周圍城市的發展,把它的經濟功能向外擴散,從而帶動周圍的中心城市、小城市的發展,改善城市之間的環境。這就會吸引大量的外出務工農民工返回自己的家鄉,實現就地城鎮化,它能夠實現真正的安居樂業,能夠避免“鐘擺型”、“候鳥式”的人口流動帶來的巨大代價。

   1 2 3 下一頁  

( 編輯: 姚斯彥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4455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