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展閱讀

帖文推薦

網搜聚合

更多關于的相關閱讀

服務聚合

登錄入口:
新華網首頁
 
  ·述評:中國政府加快現代化轉型 ·“政府今後要少幹些越俎代庖的事。” ·“每個人都有責任和義務照顧、保護好兒童”——訪臺籍代表陳雲英 ·朱正栩:積極主動地參與到社會法制建設進程中去 ·檢察機關過去5年查處省部級以上官員30人 ·齊奇:“陽光司法指數”本身更應該陽光 ·慕平:要讓當事人心服口服必須注意換位思考 ·朱正栩:想做一名好的基層法官一定要有正義感 ·齊奇:“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要改進法院工作、優化法治環境 ·中國檢察機關過去5年查處省部級以上官員30人
述評:中國政府加快現代化轉型
2013年03月10日 21:11:0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記者許曉青 王建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第七輪政府機構改革方案10日在兩會上浮出水面。“轉變政府職能”成為此輪改革的核心。

    這是中共在十八大後著力推動的一項重大改革。10天前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審議通過了相關方案,旋即由國務院提交目前正在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

    此間觀察家認為,政府職能轉變本身是一個動態發展的過程,是20世紀以來世界各國均面臨的重大命題之一。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領銜的一項研究發現:20世紀以來,發達國家的政府也在不斷進行職能轉型。經濟全球化、政治多極化以及不可測的金融風險,均成為刺激政府變革的動因。推崇高效、廉潔、小型化的法治政府成為一種趨勢。

    帶領中華民族實現現代化,是中共的歷史使命。執政60余年,很多經濟社會指標已經或正在實現,但政府機構設置和職能框架也非盡善盡美,作為現代化的重要指標之一——政府行政體制的成熟度,仍面臨考驗。

    上海社科院副院長、歷史研究所所長黃仁偉分析,此前中國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已進行了六輪,改革本身仍處于一個動態進程之中。

    三個多月前,中共十八大報告在涉及“政治體制改革”的部分,專門提到了“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強調“行政體制改革是推動上層建築適應經濟基礎的必然要求”。

    黃仁偉分析,這場改革首先是服務于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完善。中共推動計劃經濟體制向市場經濟體制轉變已經走了20多年,但依然需要深化。

    “目前行政領域的一些交叉掣肘、權力尋租等問題,與計劃經濟體制下的一些遺留問題有關,若不及時改革,將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黃仁偉説。

    對于10日披露的改革方案,上海市郊嘉定區某養豬場負責人顧忠發更關心有關食品、藥品、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分工的表述。

    “以前是‘一頭豬、多頭管’,出了問題監管部門之間推諉的現象不少。”顧場長通過電話告訴記者,得知機構改革方案的細節後,覺得“有驚喜”。

    顧場長所負責的豬場每年有三成生豬出口、七成內銷。他説:“出口豬的檢驗檢疫主要是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管理,農業部也有定點監督檢查;但內銷豬起碼有四五個部門分管,一頭豬從出生到家庭餐桌,豬的健康起碼要有農業部、商務部、質監、工商、食藥監來管,有時我們豬場工作人員自己也會糊涂……現在這樣的情況將發生改變。”

    分析人士認為,這場改革要終結的不僅僅是“一頭豬,多頭管”的尷尬現象,更重要的是通過理順政府職能,利用新制度、新規范的“乘數效應”,更大限度地服務市場經濟主體,惠及民生。

    一些企業家注意到,減少和下放投資審批事項、改革工商登記制度等措施,使手續更便捷化,將惠及各種經濟體,也包括外資企業。還有一些舉措直接指向了某些部門的官僚主義作風。

    “行政體制的一些瑕疵,也表現在改革開放30多年來積累的一些新問題。不可否認已經出現了一些部門化、集團化的利益,需要依法治理。改革的細節,也將為深入防治腐敗提供制度保障。”黃仁偉説。

    而從更宏觀的視野看,中國新一輪的行政體制改革,也是順應與外部世界發展關係的結果。

    “我們的一些機構設置、制度設計在國內可行,但未必與國際接軌。一些大國也面臨機構改革的難題,不少政府職能順應時勢變化也面臨改革。”全國政協委員、國際法專家周漢民説。

    “在改革方案的文本中,我們還注意到,改革方案中強調依照憲法和法律辦事,尊重和維護憲法的權威,這意味著,中共推進行政體制改革的做法有其嚴格的法理依據。”周委員認為。

    對于“為什麼要改革”,輿論也還有一些疑慮。一種是“被改革”的機構部門有一種惰性,希望維持現狀;另一種是過去的一些改革顯效較慢,讓人們對新一輪改革的前景産生擔心。

    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時間表”設定于2020年,到那時也將迎來這個執政黨的誕生百年。此番行政體制改革的啟動恰恰把握了一個“時間窗口”,不改革或推遲改革,更不利于中國的現代化。(參與採寫:馬揚、徐揚、王曉潔)

( 編輯: 周楚卿 )
   
01002044001000000000000001110054114970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