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外籍女記者連續搶到發言機會被稱“提問姐”
2012年11月13日 08:16:15
來源: CCTV
【字號: 】【列印
【糾錯】

    歐陽夏丹:

    我想隨著人們對海洋的價值認識越來越深刻,海洋的地位也會越來越重要,其實看到很多大國的崛起沒有一個是繞過海洋這一塊的,海上強,則中國強,而最終我們要建設成一個美麗的中國,任務依然相當地艱巨,這需要我們有耐心,也要有決心共同努力。

    接下來我們要認識的這一張面孔是一位農民工代表,他是第一次來參加黨代會,第一次穿西裝、打領帶,第一次進入人民大會堂,一起來認識他。

    (面孔:“以詩抒懷”的巨曉林)

    巨曉林 “十八大”代表:

    名字叫《找到新期盼》。“找到了,找到了,我心中……”

    解説:

    11月10日,北京代表團小組會上這個剛一張口就有些哽咽的農民工代表收獲了現場的掌聲,也引起了媒體的關注。第一次穿西裝、打領帶,第一次走進人民大會堂,第一次在這樣的場合發言,短短幾天,巨曉林經歷了人生中多個第一次。

    巨曉林:

    原來一直在電視上看到,沒想到這回真正地坐在人民大會堂聽總書記的報告,感到非常的振奮。

    解説:

    巨曉林,50歲,“十八大”農民工黨代表,來自陜西農村,現在是中鐵電氣化局的一名高級技工。自從,當選為“十八大”代表,在工地上巨曉林就成了大家矚目的對象。每到休息時間,最會有工友找他,巨曉林總會認真地記錄下大家的意見,而他感覺到的是重重的責任。

    巨曉林:

    他們想要的就是技能培訓這一塊,所以他們好多人都跟我這樣説,所以那我就提提吧,結果到這邊來我準備想提呢,那天聽了報告以後,報告裏面説得很清楚,所以説我非常激動,心裏説,這不是所有的答案都找到了嗎?

    解説:

    《找到新期盼》,一首小詩,巨曉林應該是有感而發。而兩天後的11月10日在北京代表團的小組會議上,巨曉林就朗誦了自己創作的詩歌。

    巨曉林:

    找到了,找到了我心中的新期盼,在2012年11月8日中午,在人民大會堂的講臺上,在胡錦濤主席鏗鏘有力的聲音裏,在人民大會堂回蕩著三十八次雷鳴般的掌聲中,在六十四頁的十八大報告中我終于找到了,找到了我們心中的新期盼。

    歐陽夏丹:

    一位非常可愛的、質樸的農民工巨曉林,這次的黨代表一共是有二十六位農民工黨代表,今天岩松我也看到這樣一句話説,“如果農民工代表只是看到領導握握手,聽完報告拍拍手,大會表決舉舉手,不去問那些農民工發聲音的話,無疑就會澆滅他們這種參政議政的熱情。”你怎麼看這句話?

    白岩松:

    我覺得我們現在好像每一個人都特別性急,好像一夜之間就什麼都能發生變化,我覺得不要這麼性急,我覺得對于一個新興群體的代表來説,從上一屆可能只有一兩個代表到這一次已經有了二十六個農民工的代表,雖然在我們的代表當中只佔百分比是百分之一點多,但是他們來了,已經成為黨代會當中的一個媒體都會關注到、社會也會寄予希望的一群人,因此他們的第一次當然會有一些手足無措,當然會有一些茫然,甚至有的時候不知道該怎麼行使作為一個代表的職責,想想看他的西裝是單位給買的,領帶是別人幫他打的,剛才在螢幕上我們也能看得到他的領帶是歪的,但是第一次的坎兒一定要去邁,頭兩天他可能會有些緊張,過些天可能慢慢就好起來,更重要的是他們的繼任者,下一屆的黨代會可能會有更多的農民工的代表,素質會進一步的提升,參政議政的熱情和能力都會進一步的增長,所以我覺得首先要來,接下來的時候是適應,慢慢的就是參政議政更強的能力,我們沒必要太性急,我們看著一個群體慢慢地有了他們的代表進入到中國的政治生活當中,高興是應該的。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楊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