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新華視點:從十八大報告看改革新指向
2012年11月12日 11:56:19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陳二厚、季明) 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始終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並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作出部署。這份充滿改革創新氣息的報告,字裏行間傳遞出諸多改革新指向。

    行政體制改革:減少領導職數 降低行政成本

    “一個總人口73188人的縣,竟然有1正16副縣長”,互聯網上流傳的一條熱帖曾引發各方關注;雖後經澄清該縣人民政府實際佔職數的領導為縣長1名、副縣長9名,屬于在政策規定領導職數范圍內配備,但由此引發的熱議並未結束。

    十八大報告在闡述“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時明確要求,嚴格控制機構編制,減少領導職數,降低行政成本。十八大代表、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委書記梁維東認為,減少領導職數,不僅能降低行政成本,更能提升行政效率,是政府更好地向服務型轉型的一個現實要求。“不過,經驗證明,職數削減後常常容易‘死灰複燃’,對此一定要加大檢查和監督力度,確保改革效果。”他説。

   戶籍制度改革: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根據國家人口計生委統計,去年我國流動人口總量已接近2.3億。這樣的規模在世界上相當于第五大人口國,僅次于擁有2.4億人口的印尼。流動人口的平均年齡只有28歲,“80後”新生代農民工已佔勞動年齡流動人口的近一半。讓農民工真正轉移成市民,不僅關乎我國城鎮化和現代化的未來,也是實現公平正義和維護社會穩定的需要。

    “解決外來工融入當地的問題,關鍵是實現教育、就業、醫療等權益均等化,這些都與戶籍制度緊密相連。”十八大代表、農民工洪剛説:“報告提出的要求,讓廣大農民工特別是新生代農民工看到了希望。”

    農村土地制度改革:提高農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十八大報告提出,改革徵地制度,提高農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近年來,隨著工業化城鎮化推進,因為徵地侵犯農民利益進而誘發社會矛盾的現象時有發生。“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也是收入和財富的重要來源,報告的這項舉措,將使被徵地農民的利益得到更好保護,也會遏制亂佔亂徵耕地問題。”十八大代表、浙江安吉縣農民宋昌美説,“廣大農民都在盼著這項政策,希望抓緊出臺標準,更好維護農民權益。”

    民生領域改革:公共服務指向“更多更公平”

    翻開十八大報告,“公平”一詞頻頻出現,特別在改善民生的章節中頻率更高——大力促進教育公平;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顧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以增強公平性、適應流動性、保證可持續性為重點,全面建成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係……

    從2009年起上海松江就在鄉鎮一級進行農村集體資産改革,建立鎮級農民集體經濟聯合社,讓本地農民成為聯合社成員,充分享有集體資産經營管理權和收益分配權,集體資産明晰到人。這項讓農民變“股民”的改革舉措保證了失地農民長期受益,其中僅一個鎮的聯合社過去兩年就給農民分紅近6000萬元。

    “在民生建設中更加注重公平,不僅需要執政理念的轉變,更需要制度的保障。”十八大代表、上海市松江區委書記盛亞飛説,“報告提出的這些民生政策安排,會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

    生態領域改革:建立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補償制度

    生態環境惡化、資源瓶頸制約是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問題。十八大報告專門將生態文明建設獨立成篇,特別提出深化資源性産品價格和稅費改革,建立反映市場供求和資源稀缺程度、體現生態價值和代際補償的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補償制度。

    “價格是有效的調節杠桿,只有改變可以低廉甚至無償使用生態産品、讓污染者承擔污染後果的做法,才能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十八大代表、中石油副總裁兼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説。

    幹部人事制度改革: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

    十八大報告提出,完善競爭性選拔幹部方式,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

    事業引領得好不好,幹部是關鍵。“只有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才能風清氣正,這是純潔黨員幹部隊伍的一個重要標準和抓手”。十八大代表、上海浦東新區區委書記徐麟説,“關鍵是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只有做到民主、公開、競爭,才能實現擇優的目標。”

    十八大代表、上海中醫藥大學輔導員洪漢英認為,真正落實兩個“不讓”,一定能使各方面優秀幹部充分涌現、各盡其能、才盡其用。

分享到:
( 編輯: 周楚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