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中共著力推進“中國式”民主政治
2012年11月12日 21:19:5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觀察)中共著力推進“中國式”民主政治

    新華網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 許林貴 趙仁偉 崔清新)三年來第三次面對數千人進行公開述職,村黨支部書記丁建華對此可謂“輕車熟路”。即便如此,他仍説今年“壓力特別大”,因為下個月就要黨委換屆,能否如願連任還要老百姓説了算。

    丁建華所在的南堤寺西村位于北京東南郊區永樂店鎮。“永樂”相傳是600年前明朝明成祖朱棣所賜。那時候,老百姓還延續著幾千年的傳統,把地方官員稱作“父母官”。

    如今,和中國大多數農村一樣,永樂店鎮下屬38個行政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正在經歷一場深刻的基層民主實踐:村民投票決定誰當官,上任後村民不滿意還有中途下臺的危險。

    和丁建華一起述職的還有永樂店鎮其他37個村的黨支部書記。他們敘述完一年“政績”後,包括鎮機關幹部、人大代表、村兩委幹部及農村黨員、群眾代表在內的5000名“考官”對他們進行打分。自2006年以來,已有幾名書記因在述職大會上被村民打分過低,任期還沒結束就被免職。

    丁建華述職一周後,中共十八大在人民大會堂召開。胡錦濤向大會作報告,對包括政治體制改革在內所有改革發展作出部署。

    胡錦濤説,政治體制改革是我國全面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繼續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他還強調,積極借鑒人類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歷史唯物主義學會會長李崇富説,政治體制改革的主旋律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多黨制絕對不是我們政治體制改革的方向,走多黨制背離了馬克思主義,背離了社會主義體制改革的初衷,是我們不能容忍的”。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嚴書翰説,十八大把人民民主上升至“黨始終高揚的光輝旗幟”的理論地位,以及首次在政治體制改革中把協商民主提高到與選舉民主並重的地位,充分體現了中共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方面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協商民主是中國在社會主義民主形式方面的一大創造。中央黨校周天勇等教授曾撰文指出,協商民主優點在于保證來自各界的政協委員自由表達意見,平等參與公共政策的決策,通過討論與協商達成被廣泛認可的理性決策。

    嚴書翰説,十八大還強調了人民代表大會充分發揮國家權力機關作用,並非常具體地提出了“加強對政府全口徑預算決算的審查和監督”“降低黨政領導幹部代表比例”“在人大設立代表聯絡機構,完善代表聯繫群眾制度”等要求。

    專家還注意到了報告中的三個“更加注重”:要更加注重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黃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