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特稿:從十八大看中國民主政治建設
2012年11月11日 22:26:2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特稿)從“鄉村會議室”到十八大會場——從十八大看中國民主政治建設

    新華網北京11月11日電(記者 李斌 崔清新 熊爭艷)這是一次充分發揚民主的大會——

    十八大各個會場上,充分發揚民主選舉産生的2200多名黨代表,從討論文件到醞釀人事,認真履行職責,充分行使黨內民主權利。

    這是一次世界矚目下更加開放透明的會議——

    從梅地亞新聞中心到人民大會堂,一次次代表團開放日活動,一次次新聞發布會,面對無數鏡頭,面對鏡頭後無數目光,從“地方大員”到黨和國家領導人,從村支書到農民工,平等交流,暢所欲言……

    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凝聚共識,匯聚全民力量,一個更加自信的政黨、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再次吸引世界的目光……

    體現黨內民主的檢驗場

    “村子裏開會,有分組討論,也有全體大會,還有投票表決,和在人民大會堂的會差不多。”

    雖然是第一次走上全國黨代會這個議政平臺,十八大代表、廣東惠州市惠城區汝湖鎮南新村黨支部書記陳杏芬卻感覺似曾相識。她所在的村裏,每一項重大決策前都要走程式,集思廣益,發揚民主。

    “2008年,村裏想在農戶的自留地上蓋個文化廣場。”她説,正因為廣泛討論、廣泛徵求意見,所有農戶都簽名同意免補償捐獻5000平方米的自留地。

    自己的事,自己當家作主——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這樣的基層民主實踐,在神州大地天天發生……

    從小山村到人民大會堂——黨的十八大代表從醞釀到産生,就是黨內民主的一次生動實踐,是民主集中制在黨內政治生活中的一次生動運用。

    8200多萬黨員、4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在代表産生過程中,各選舉單位堅持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覆醞釀、逐級遴選,充分聽取基層黨組織、黨代表和廣大黨員的意見;全國基層黨組織的參與基本實現了全覆蓋,黨員參與率達到98%。

    這樣一些數字為人所熟知:一線黨員、工人、婦女、少數民族代表比例都比十七大時有所增加……十八大代表具有廣泛的代表性。

    “十八大代表‘底氣十足’,彰顯黨內民主進步。”有網友評價説。

    十八大代表的産生,是一個縮影。

    從報告起草到報告稿形成,從報告議題到專題調研,從會前徵求意見到會上分團討論,十八大報告的醞釀和形成過程,也成為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的一次生動實踐。

    11月7日,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面對6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中外媒體記者,十八大新聞發言人蔡名照透露了一些細節:報告稿形成後,徵求意見人數共4511人;胡錦濤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了7次座談會,直接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起草組當面聽取了部分老同志的意見;中共中央還專門聽取了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絕大多數意見都得到了採納……

    發揚黨內民主,集中全黨智慧——

    “報告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在現代化建設中繼續走在前列’,建議加一句話‘率先基本實現現代化’,更能振奮人心”……

    説意見,直截了當;提建議,開門見山。十八大的會場上,類似的場景很多……

    “中國式民主並非只停留在選舉民主,而是實質性民主和決策民主。”十八大代表、清華大學教授胡鞍鋼説。

   1 2 3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黃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