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手語翻譯:未提前拿報告 用十七大報告備課
2012年11月13日 07:53:38
來源: 北京晨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人物介紹:十七大代表、十八大手語主播周曄。資料圖片

人物介紹:十七大代表、十八大手語主播周曄。資料圖片

    11月8日,當胡錦濤同志在人民大會堂作十八大報告時,熒屏右下角的畫面裏,一位身著紅色西裝、梳著幹練短發的手語主播,翻譯動作一刻不停,在約1小時40分鐘裏,用近萬個手語動作,準確詮釋了這次重要講話。她就是東城區特殊教育學校校長周曄。5年前,她以代表身份參加了黨的十七大。當年正是在她的提議下,“關心特殊教育”六個字擲地有聲地寫入十七大報告。更讓這位手語校長開心的是,特教內容這次延續到了十八大報告,“支援特殊教育”的提法,顯然比十七大時分量更重、路徑進一步清晰。

    因特教事業當選十七大代表

    談到5年前的當選,周曄説這是因為自己從事的特殊教育事業,因為特殊教育老師身後的群體殘疾人這個備受關注的弱勢群體。周曄清楚地記得,2004年國慶節的時候,在中山公園,胡錦濤總書記和特教學校裏一個有耳疾的孩子聊天,孩子不需要任何手勢對胡錦濤總書記的問題做了回答。“總書記非常高興,鼓勵孩子一定要堅持下去。那時候我深切感受到了黨對殘疾兒童的關愛。”

    在特教崗位上,周曄一幹就是29年。這位無聲世界裏的工作者,用自己的愛心、耐心與恒心改變了一個又一個殘障孩子的生命軌跡和生活品質。周曄記得,一次她病了沒去上課,學生們就一路尋到了周曄家裏來看她。“要知道他們是聾啞人,做到這一點很不容易。而且對于這些孩子來説,他們對老師的感情和一般孩子不一樣。他們和老師更貼近,因為老師懂他們的話和心理,有很多事情他們只能和老師説。他們對老師的感情特別簡單、純潔。”

    “關心特教”寫入十七大報告

    周曄告訴記者,5年前參加十七大的經歷,現在想起來“依然激動得無法形容”。“分組討論報告時我提出,報告中提到了學前教育、小學教育、大學教育、職業教育和繼續教育等,但卻沒有提到特殊教育。”周曄最明白特殊教育對于殘障孩子究竟意味著什麼,它的發展關係到殘障孩子是否能有一個正常人的生活、是否能有一個健全的人格。“因此我提出,報告中要加上特殊教育,無論前綴是‘重視’‘關心’還是‘發展’,但特殊教育一定要出現在報告中。”

    讓周曄沒想到的是,在幾天後下發到各團的最終修訂稿中,“關心特殊教育”六個字清清楚楚地出現在報告中。“當時全團的代表都鼓起掌來,我興奮地跟著大家一起鼓掌,為整個特殊教育事業鼓掌。”

    十八大報告加碼“支援特教”

    擔任十七大代表時,周曄曾對殘疾人就業、特教教師的專業和提高發展、特教教師的福利待遇三個問題提出建議。5年過去了,周曄告訴記者,目前已有6名特殊教育教師加入了特教國家級培訓,北師大、華東師大等高等學府都開設了特教教師進修的課堂。很多省市的特教教師都可以參加國家級培訓的遠端教育。

    周曄説,雖然這些年我國對殘疾人保障越來越重視,但還是有很多殘疾人無法就業,很多殘障孩子從學校畢業後就意味著再也不會走上社會。“政府應該想更多的辦法,讓殘疾人找到自己的價值。”

    讓周曄最開心的是,這次的十八大報告,將十七大報告中的“關心特殊教育”變成了“支援特殊教育”,這清楚地表明瞭黨的政策的連續性,更説明隨著5年來的經驗積累,特殊教育將得到黨和政府更明確的幫助與扶持。

    機智應變翻譯“妄自菲薄”

    談到這次十八大的手語同步直播,周曄告訴記者,她在開幕式前兩天才接到這個重大任務。因為不能提前拿到報告,就用十七大的報告全文從頭到尾地進行“備課”。對一些不常使用或拿不準的詞匯,她都圈出來,記在本子上,再去查手語工具書《中國手語》。報告中出現的高頻詞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八個字,手語動作是六個,“這個手語動作我練了好多遍。”

    開幕式當天,胡錦濤同志提到“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這兩個成語在《中國手語》工具書裏是沒有的,又不能一個字一個字地用動作來拆解表示。當時周曄靈機一動,換了一種字面表達同樣的意思,她用手語動作打出了“既不能失去信心,也不能驕傲自滿”。

    直播結束後,很多人都給周曄發來短信。“大家説很興奮、很自豪。十八大加入手語直播,標誌著社會文明的進步,體現了對殘障人士這個弱勢群體的重視。”周曄笑著告訴記者,她回到學校,看到學生們比自己還高興,“雖然他們有人不能發聲,但是都對我豎起了大拇指。”

分享到:
( 編輯: 王子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