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報告提出加強對政府全口徑預決算的審查監督
2012年11月12日 17:46:05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看緊國家“錢袋子”

——十八大報告提出加強對政府全口徑預決算的審查監督

  新華網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韓潔、崔清新)十八大報告在談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時,提出要“加強對政府全口徑預算決算的審查和監督”,並將其作為支援和保證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的一項重要內容。

  部分代表和專家指出,短短18個字透露出中央推進全國人大代表人民全面審查和監督國家財政的重要信號,看緊國家“錢袋子”的背後是對每一位納稅人的鄭重承諾。

  全口徑審查監督是對人民的負責

  財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政府怎麼花錢要對人民有個交代,要把每一分錢都花在刀刃上,讓百姓看得明明白白。

  審查和監督財政預決算,是人大發揮監督職權的應有之義。對政府全口徑預決算的審查和監督,意味著政府的全部收支都要納入人大監管視野,是對人民負責。

  “十八大報告提出支援人大及其常委會充分發揮國家權力機關作用,加強對政府全口徑預算決算的審查和監督,意味著政府的全部收支都要納入人大監管視野,不光是公共預算,還包括政府性基金預算、國有資本經營預算、社會保障預算其他三本預算。”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對記者説。

  高培勇説,目前我國公共財政收入已跨過十萬億元大關,加上其他三本預算總收入還要更多。“其他三本預算收入與公共財政收入相比,只有形式差異,沒有本質不同,都是百姓的血汗錢,都應納入人大監管,而且除了社保基金,另外兩本預算在支出安排中還應推進統籌使用。”

  預算公開是民主政治的核心要素之一。不少十八大代表和專家指出,將完整的政府開支資訊置于公眾監督之下,有利于實現人民群眾依法有序參與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權利,也是有效防治腐敗的重要舉措。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劉桓説,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財政預算的數額日益龐大,項目更加多樣,客觀上增加了個別政府官員利用預算管理漏洞進行鋪張浪費甚至貪污腐敗的可能性,預算公開可對行政權力進行有效監督,增強預算的透明度和剛性約束。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張軼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