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e哥問答十八大)道德建設:黨員應該帶頭做公益
2012年11月12日 18:24:5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中國網事·e哥問答十八大)道德建設:黨員應該帶頭做公益

    新華網北京11月12日電(“中國網事”記者 楊紹功 周劼人)圍繞十八大報告中的一些熱點議題,網友們對新華社“中國網事”微博虛擬記者“e哥”的提問量仍在迅速攀升。其中不少網友痛陳了社會道德缺失帶來的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和社會不安全感,代表和專家們對此予以積極回應。

    【向e哥提問】

    @張鋒:除了經濟建設,更要重視道德建設,現在只要努力工作就能解決溫飽問題,但增加安全感卻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

    @海洋:小康的目標不僅是物質,人民還期盼著社會道德的整體提升,新一屆中央委員會是否應該在這一方面有所加強?

    @sarahdaily:不強調道德文明建設,再怎麼發展有什麼用?

    @多年的積淀:應把中國幾千年的道德積淀寫到法律中去。

    【e哥讀報告】

    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推進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弘揚真善美、貶斥假惡醜,引導人們自覺履行法定義務、社會責任、家庭責任,營造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社會氛圍。深入開展道德領域突出問題專項教育和治理,加強政務誠信、商務誠信、社會誠信和司法公信建設。注重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積極向上的社會心態。

    【e哥訪代表】

    十八大代表、浙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蔡奇説,黨員幹部在道德建設方面應該做好表率。逢年過節,不少網友去深山老林慰問孤苦,去邊遠地區探訪困難學生,這種“微公益”説明道德的“正能量”無處不在。我支援“微公益”,更主張黨員帶頭做公益,帶頭成為志願者,不是利用上班時間,而是做好“星期六義務勞動”,樹立黨員在引領社會風尚、社會道德方面的先鋒模范作用。

    十八大代表、“最美媽媽”吳菊萍説,需要營造積極向善的社會氛圍。對因為做好事受到傷害的人,包括因為見義勇為而致殘、犧牲的英雄,除了宣傳他們的事跡,還要對他們和他們的親屬的生活給予更多的關心幫助,這樣才能激發更多人做好事的信心。建立公民誠信體係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基礎性工作,需要全社會合力推進。

    十八大代表、“最美女教師”張麗莉説,新形勢下道德建設必須從娃娃抓起。孩子們是祖國的未來,他們的素質決定了國家的素質。我們現階段對道德建設的衡量標準、激勵機制需要完善。有些學校和老師,過度追求考分忽視道德和素質教育,這些問題亟待解決。

    【e哥問專家】

    中國作協副主席、著名文化學者廖奔認為,提高公民道德素質是當下的迫切問題。在社會變革與轉型的運動過程中,文明失范、道德滑坡現象急劇膨脹,這嚴重限制了發展的步伐,影響中國的世界形象與聲譽,也與我們的建設目標背道而馳。中央把它列為重要文化任務來抓,符合社會前進方向與民眾期望。

分享到:
( 編輯: 黃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