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外籍女記者連續搶到發言機會被稱“提問姐”
2012年11月13日 08:16:15
來源: CCTV
【字號: 】【列印
【糾錯】

    歐陽夏丹:

    對生態文明建設單獨成章來加以闡述,這是把它放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重視程度,然後不僅僅是要建成小康中國,我們要建成美麗中國,這是兩個翅膀,兩翼齊飛。在這次的“十八大”之前,很多地方已經把生態文明建設跟地方的政績掛鉤,已經挂起來了,我想這也勢必給一些地方政府官員帶來一些影響和壓力。有一個數據是來自環保部的,説到了近年來中國因為環境問題引發的群體性的事件,年均增速大概是達到了30%,不可忽視的一個數字,如何去避免,到底還存在哪些問題,今天環境保護部的周生賢部長也回答了記者這樣的回答。來聽聽看他是怎麼回答的?

    周生賢 環境保護部部長:

    中國社會如此之大,想找一兩個典型説明某種問題那容易得很,可以説不假思索就可以把它選擇到手,所以你説的問題我們應當從它的必然性和偶然性上來分析,應該説這兩個方面都是存在的,你剛才説的這個問題大體上是這麼以下幾種情況:一種情況就是未批先建。第二種情況環評方面,環境影響評價方面有這樣那樣的問題。第三也有所在地的政府的執政能力問題,第四關于重大項目進行社會風險評估的法律不健全、機制不健全,所以工作不到位造成上面的情況。

    歐陽夏丹:

    岩松會怎麼來看周部長剛才總結的這幾點。

    白岩松:

    其實周部長回應的問題是從廈門到大連的PX項目,包括什邡環境事件等等,這樣的事情在過去幾年的確越出越多,那我覺得這其實已經給執政者一個重要的這種提醒,老百姓在環境這方面的意識已經比我們想像得更快的速度在提升,因此這次黨代會上把“生態文明”單獨作為一部分,我覺得不僅僅是描畫一個未來的前景,它也會是去追求“美麗中國”的一個過程,更重要的是對于各級官員來説,它也是一個約束,是一個硬指標,恐怕將來重視程度要像重視經濟、重視文化、社會等等這方面同等的重視程度去重視它,我覺得這樣才能把美麗更多地給中國帶來。

    歐陽夏丹:

    另外,岩松,在這次闡述“生態文明建設”的章節當中還有一個詞,大家非常地感覺到新鮮和關注叫做“建設海洋強國”,我身邊很多朋友第一反應就是“建設海洋強國”的提法是不是針對近來的一些像黃岩島爭議”釣魚島爭議,你怎麼看這樣的一種解讀?

    白岩松:

    我覺得這個把事説小了,想想看一個黨的報告從醞釀到寫作整個的過程會持續將近一年的時間,日本所謂國有化的購島才是9月的事情,哪怕是黃岩島也是今年的4月份的情況,所以不要把它理解小了,要是我來去看待,更多的是經過了這30多年的改革開放,想想看我們的改革開放打開大門面對的就是海洋,這需要我們這麼多年的農耕文明,我們説天地人和,一説地就是土也,我們這一代人都記住的國土面積是多少呢?960萬平方公里。都沒有把海洋算在其中,但是經過了30多年的改革,我們的海洋意識慢慢地提升,越來越了解中國是包括藍色國土在內才會是一個完整中國的概念,所以我覺得這是我們意識的一種巨大的轉變,將來在提中國的時候,就不要再提960萬平方公里的概念,它會變得更大,所以這次非常高興地是在生態文明這一塊把海洋強國的建設也提了出來,這説明中國人的意識尤其面對海洋的這種開闊的胸懷和開放的這種胸襟已經因此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楊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