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外籍女記者連續搶到發言機會被稱“提問姐”
2012年11月13日 08:16:15
來源: CCTV
【字號: 】【列印
【糾錯】

    歐陽夏丹:

    這個老外記者非常有意思,她被廣大的網友稱之為“提問姐”,為什麼呢?她運氣太好了,連著10日和11日兩場新聞發布會都搶到了提問的機會,但是我想這也不僅僅是運氣的問題,因為第一她的普通話真的相當得好,第二她不僅僅給自己提了中文的問題,還給自己翻譯,中英文的活兒全包了,而且還引經據典説了一句中國的古詩詞“更上一層樓”,看來在弘揚中華文化方面,她自己倒是身體力行做出了貢獻,所以在這兒也非常感謝她給我們帶來的歡樂和精彩。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來看一看今天的關鍵詞,在説關鍵詞之前還是先來關注一下《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在6日做的一個萬人大調查。這個調查的題目是什麼呢?“你最擔心哪些問題會阻礙中國未來十年的發展?”我們看到大家得出來的答案依次是:貧富分化嚴重、權力不受制約、利益集團做大、生態環境惡化、弱勢群體的利益受到侵害等等,其中我們注意到“生態環境惡化”是排在了第四位,可見大家現在是越來越關注我們的生存和生活的環境了,這次在今年的“十八大”報告當中也有一個詞是第一次寫進了報告裏頭,這個詞是“美麗中國”,它也是我們今天節目的關鍵詞,一起來了解一下。

    解説:

    “十八大”代表88歲的葉選平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專門提到了“生態文明”,談到他在1985年至1991年擔任廣東省省長的經歷,葉選平謙虛地説,“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工作,但也給後任省長留下不少包袱和難題,那時候我們對環境保護依然重視不夠,為了先把經濟搞上去,不知不覺地付出了沉重的環境、資源代價,後來也逐步意識到這是個問題,但還沒有那麼有力的科學發展指導思想,還沒有強調不能犧牲環境來發展經濟。”

    “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給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凈的美好家園”,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係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並將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建設,形成新的“五位一體”建設理論。

    楊偉民 中央財政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過去我們大家對文明的理解是人改造自然和徵服自然的勝利,但是如果增加物質財富的同時對自然造成了傷害,使自然不能夠恢復了,這不叫文明。

    解説:

    同時“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了今後五年的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涵蓋國土空間開發、資源減約、環境保護、社會評價體係建設、考核獎懲辦法和價格及稅費改革多個方面。

    此次“十八大”報告中還提出“提高海洋資源開發能力”、“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這同樣是在生態文明建設大框架下建設“美麗中國”的一個重要目標。

    歐陽夏丹:

    説實話,當我第一次聽到“美麗中國”這個詞的時候,我的第一反應是這是一個很詩意、很浪漫的詞,但是岩松當這樣的詞會出現在黨代會的報告裏頭,你認為它的背後會有一些什麼樣的含義?

    白岩松:

    其實“美麗中國”這個詞還不是最先打動我的,最先打動我的是當時在開幕式總書記做報告的時候,突然心頭一動,“生態文明”居然單獨成了一部分,在12部分裏頭有單獨這樣一部分,這是過去從來沒有過的,我覺得從黨代會的報告來説,我早就説過了一字寸金,但是能把“生態文明”單獨作為一個部分,可見現在對它的重視程度到了什麼樣的地步,我當時又感覺到很正常,中國人講究的是尊老愛幼嘛,“美麗中國”就是尊老愛幼的體現,為什麼呢?你得把老祖宗和歲月留給我們美麗的自然環境,能保有下去傳給我們的下一代,這不就是尊老和愛幼嗎?如果經濟快速發展了,我們給孩子講的時候説,過去天是藍的,過去水是直接能喝的,河水,但是現在都不行了,我們怎麼去面對未來的孩子呢?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巨大的變化。另外經過了30多年的發展,我們的經濟快速增長之後,一直把經濟、把GDP當成很重要的目標,現在變了,我們要“幸福中國”、要“美麗中國”,這些詞匯都不是哪個經濟數據能夠衡量的。想想也是,如果我們都吃飽了、穿暖了,但是呼吸不到新鮮的空氣,看不到清澈的水,我們的健康都因此受到了影響,那麼經濟的快速發展的目的又是什麼呢?所以我覺得“十八大”把“生態文明”作為單獨一部分,並且提出美麗的中國會對未來的中國産生特別積極的影響,這一點應該是被記住的關鍵詞。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楊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