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中共將繼續探索世界歷史上不同的崛起之路
2012年11月12日 17:50:2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中國聚焦)中共將繼續探索世界歷史上不同的崛起之路

  新華網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任沁沁 許曉青 章利新)從中共十七大首提“生態文明”開始,進入高速發展的中國,不忘致力于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應有貢獻。而這些,只是中國崛起過程中堅持並不斷探索可持續發展路徑的一個方面。

  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指出:“在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一以貫之的接力探索中,我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這意味著,從“革命黨”向“執政黨”轉變的60多年來,中國共産黨孜孜不倦探求的不同于其他任何一個大國的持續發展策略,將在未來的更長時間裏得以延續。

  有俄羅斯媒體形容中國正帶著信心走屬于自己的發展道路。韓國前駐華大使黃秉泰則認為,如果能持續維持政治經濟穩定,中國模式將會是世界歷史上一段光輝的記錄。

  這條中國“自己的發展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1982年,鄧小平在中共十二大上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重要思想。

  如今,中國依然堅持著這條路,關注增長更關注民生,關注當下更聚焦長遠,持續改革也強調穩定,開拓國外市場也撬動內需;沒有爭霸,沒有對外徵服,沒有殖民掠奪,通過自身的資源整合,深刻領悟全球主旋律而崛起;在把握“全球脈動”的前提下,調動全民族的力量來實現民族復興的夢想……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經濟保持了迄今為止世界上持續時間最長的高速增長,實現了世界上70%人口的脫困,經濟總量增加了18倍之多,而轉型經濟國家總體上為1倍左右。

  在東西方文明碰撞中、在對現代化孜孜以求的過程中,中華民族不斷完善自身。在現代化的西方模式外,一條有著中國印記,自覺、自主、自強的現代化、和平崛起之路已經呈現。中國的崛起引起國際關注,也引發世界對“中國道路”的討論。

  “有一些人對中國崛起與發展很擔心,擔心那會是對世界的一種威脅。”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助理教授,前美國國防部官員沃爾特·C·拉德維格説,中國也會如此嗎?我想不是這樣的。中國正在探索的發展路徑和未來的戰略宣言都説明瞭這點。

  13億人口的大國,在內部消化伴隨著國家崛起帶來的各種問題,譬如貧富差距的拉大,社會利益分化的加劇,社會矛盾衝突的凸顯,社會保障的不完善等。

  盡管面臨各種挑戰,中國總體的成功是確切的,國家面貌發生了新的歷史性變化;面對未來,中國不僅清醒地意識到前進路上的困難與挑戰,也有能力應對崛起過程中的各種挑戰。

  歷史上西方大國的崛起過程都伴隨著社會利益調整帶來的各種問題,甚至劇烈動蕩和戰爭。《中國震撼》作者、復旦大學特聘教授張維為認為,相比之下,西方當時解決各種問題比今天的中國要容易得多。

  近年來,雖然國際經濟不穩定因素增加,部分發達經濟體危機程度加深,但中國依然是眾多跨國公司“最賺錢”、最具前景的市場。中國經濟已成為引領全球經濟增長新的“火車頭”。十八大代表、央行副行長劉士余對中國未來的經濟前景持樂觀態度。他告訴記者,第四季度中國經濟已經企穩。

  不僅自己發展,中國也為世界提供了新機遇和新思路。多哥前總理顧問基尼表示,非洲尤其可以從中國的和平崛起中受益,許多國家已經將目光投向了東方。中國經濟上的成功不僅啟發了非洲國家,而且有利于世界經濟的繁榮與發展。

  在冷戰結束後的世界多極化格局中,各種政治力量相互爭鬥,各種矛盾錯綜復雜,世界並不安寧。

  而數十年的經濟發展和實力積累過程中,中國始終和平而從容。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強調,“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定不移致力于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中國的和平發展開啟了大國崛起模式的嶄新嘗試。”十八大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司令員馬曉天對新華社記者表示,中國軍隊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中國的持久和平發展將推動國際結構向更加均衡的方向發展,推動世界和諧與共同繁榮。

  未來的五年乃至更長的時間,中國的發展仍處在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十八大報告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開放的道路永遠不會動搖,進入改革開放深水區的中華民族,將繼續把握全球脈動,實現偉大復興。”十八大代表、湖北省省長王國生説。

  十八大代表慎海雄在手記裏寫道:“中華民族是唯一以國家形態同根同文同種存留幾千年的民族,這是因為中華文明精神裏蘊含著深刻的發展智慧。”他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因此而綻放著不同于世界其他大國的芳華。“這條路我們走對了,還要繼續走下去”。

分享到:
( 編輯: 張軼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