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莫把“自助餐”吃成“浪費餐”
2020-10-19 16:0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要節約不要浪費”係列網評之一:

  明明吃不完非要裝滿盤,食物只拿貴的不拿對的,一整盤一動未動的食物直接倒進泔水桶……這樣的場景在不少自助餐廳似乎已經見怪不怪。自助餐本是按量取餐、杜絕浪費的就餐方式,卻被不少消費者吃成了“浪費餐”。

  自助餐成餐飲浪費的“重災區”,很大程度上是消費者“寧可吃剩,不能吃虧”的“自助餐心態”在作祟。有些人覺得既然花了錢,就一定要吃回本,有些人甚至不顧身體健康,認為“餓得扶墻進,撐得扶墻出”才是吃自助餐的理想狀態。其實,能吃不是罪,可眼饞肚飽,拿的比吃的多,剩下的比吃掉的多,這就是對食物的犯罪了。在全社會大興“提倡勤儉節約、反對餐飲浪費”新風尚和健康生活的理念下,改變“自助餐心態”恰逢其時,更是迫在眉睫。

  一粥一飯,來之不易;半絲半縷,物力維艱。生活條件越是改善,就越不能丟了勤儉節約的傳家寶。更何況,民以食為天,雖然目前我國糧食産量穩步增長,但是從長遠來看,“糧食安全”這根弦依然不能放松,“舌尖上的浪費”依然要堅決予以杜絕。從商家的角度看,要把“愛惜糧食”“健康生活”“科學用餐”等理念融入經營和發展中,對食客進行激勵引導;從社會治理的角度看,要把加強宣傳教育和強化法治監管結合起來,努力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 節約為榮”的濃厚氛圍。當然,杜絕這種“自助餐心態”,最終還要靠每個人實實在在的行動,從胡吃海塞到適量適度,從“讓我一次拿個夠”到每一次的“勤拿少取”,養成理性、從容的用餐習慣。這既是一種美德,也是健康選擇。(文字:徐可 漫畫:甘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新華網評:莫把“自助餐”吃成“浪費餐”-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62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