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孟姬“嫁粧”晉公盤
2020-10-19 16:11: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太原10月19日電 題:孟姬“嫁粧”晉公盤

  新華社記者孫亮全

  山西青銅博物館內,一件2600年前的“嫁粧”成了館裏的“網紅”文物。它就是春秋時期晉國青銅重器、國家一級文物晉公盤。

  晉公盤口徑40釐米,總重7000余克。淺腹平底,內底中央飾有一對精美浮雕龍盤繞成圓形。雙龍中央,有一只立體水鳥。雙龍之外,還有四只立體水鳥和四只浮雕金龜。再向外延,又有三只圓雕跳躍青蛙和三條遊魚。最外圈,則有四只蹲姿青蛙、七只浮雕游泳青蛙和四只圓雕爬行烏龜。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圓雕動物,都能在裝置原處360度轉動,鳥嘴也可以啟閉,烏龜頭也可以伸縮。整個器物,雄渾多姿,呈現了我國春秋時期青銅器的最高工藝水準。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員韓炳華説,晉公盤內壁有珍貴銘文七處,每處三行,共183字,詳細記載晉文公長女孟姬嫁楚史實,這件文物就是晉文公長女孟姬的嫁粧之一。這些銘文,清晰呈現了“春秋五霸”晉文公時期的晉國盛世氣象,傳遞了極為珍貴的歷史資訊,在同時期有這麼多銘文的文物非常少見。此外,晉公盤造型獨特,魚、龜、蛙都能轉動,注入水之後呈現生機盎然的池塘景色,這在鑄造中難度非常大。

  專家介紹,西周中期到春秋戰國盛行在宴前飯後行“沃盥之禮”,盤是在“沃盥之禮”中接水的容器。

  這件珍貴文物出土後,就在地下渠道被販賣出國。它的回歸,得益于我國2018年以來開展的掃黑除惡專項鬥爭。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始後,山西將打擊文物犯罪作為其中一個重要方面。2018年,山西省公安廳“6·03專案”組獲得情報稱,幾年前,曾有盜墓犯罪集團盜買了一個盤狀青銅重器,疑似國家重要文物。公安機關研判後立即循線追緝。

  據專案組民警介紹,晉公盤被盜流失後,曾被轉手到多個省市並流落海外多國。警方經境內境外縝密偵查,終于查清了文物流失的路線和最終目的地,查明瞭盜販鏈條上的相關人員。歷經幾個月不懈努力,警方終于從境外某國將晉公盤成功追繳回國。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3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