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上評】“全腦開發”的坑為何總有人跳
2020-08-18 17:18: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北京禁止在加油加氣站內掃碼支付具有示范價值

“全腦開發”是培訓機構拉大旗作虎皮的忽悠伎倆

自助餐“押金制”值得嘗試

自付搜救費不是為驢友任性兜底的門票

……

  新聞速遞:繼國內一些城市叫停加油站掃碼支付後,北京也對加油加氣站內使用手機的行為“出手”了。北京市應急管理局、市公安局等五部門日前聯合印發了《關于嚴格加油加氣站內掃碼支付等使用手機行為安全管理的通告》,其中明確,嚴禁在加油加氣作業區內進行掃碼支付等使用手機的行為。

  北京青年報:雖説加油站內禁止掃碼支付的城市日益增多,但相比全國600多個城市,禁止掃碼支付的城市佔比仍較低。同樣是在加油站內,同樣手機掃碼支付,不同城市之所以規定不一,一個重要原因是,加油站內掃碼支付到底有沒有危險,尚未形成共識;同時,國家層面也並沒有統一研究和規范。從安全形度來説,哪怕加油加氣站內掃碼支付只存在一點風險隱患,都應堅決禁止。從幾次測試情況看也確實存在安全隱患。實際上,加油站、加氣站內禁止掃碼支付之後,還有多種替代方案可方便車主。以北京為例,中國石化北京石油和中國石油北京銷售正在主推線上下單係統自動扣款,以及車內支付和室內掃碼等較為安全的支付方式。這些支付方式既方便又安全,值得其他城市加油加氣站借鑒,以確保安全。無論是北京禁令把加氣站納入禁止范圍,還是有多種替代支付方式方便車主,在全國范圍內都有一定的示范價值。

  新聞速遞:記者在山西多地採訪發現,一種打著“全腦開發”旗號的培訓班,陸續在暑假來臨前後恢復營業。培訓方聲稱,其課程基于量子力學理論,能讓孩子“蒙眼識字、過目不忘”。因此,盡管收費動輒上萬,這類培訓班仍受到眾多家長追捧。

  錢江晚報:所謂“全腦開發”,其實是培訓機構拉大旗作虎皮的忽悠伎倆。其忽悠依據就是早已被證偽的“左右腦分工説”,並聲稱“普通人的右腦使用率僅為3%到5%”。而其提供的培訓課程,潛能開發、過目不忘、量子速讀、閃電掃描、超級記憶、超腦速算等,似乎是一連串緊貼前沿科學和充滿超強誘惑力的新概念。如果説“全腦開發”的效果難以用實例證偽,那麼,拆穿明顯有悖常理的“蒙眼識字”騙局應該不算難事。如此荒唐可笑的偽科學、假把戲,為何能忽悠不少家長篤信不移?正是培訓機構看透了當下眾多家長揮之不去的教育焦慮,利用他們不願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的攀比爭勝心理,再輔以玄之又玄的科技名詞和表演包裝,讓家長擁有“寧可信其有”或“寧濫勿缺”的心理撫慰。望子成龍的神童情結蒙蔽了家長心智,使其失去了理性判斷,成就了騙子狂歡。只有以針對性的科普矯正人們的認知誤區,擦亮家長的慧眼,才能讓偽科學無處藏身。只有從剷除滋生土壤和強化市場監管兩個層面合力圍剿,遏制“全腦開發”之類的忽悠才有望實現。

  新聞速遞:南京、寧波等地部分自助餐廳近日推出了“押金制”,消費者吃自助餐除了要先支付正常餐飲費用外,每人還要加收一定的不浪費承諾金。如果浪費食材超過一定重量,餐廳將沒收押金。

  經濟日報:從節約食物角度看,自助餐“押金制”做法值得嘗試。自助餐是按需自行選擇食物、飲料的消費模式,顧客只要交了錢就可以“放開肚皮吃”,但前提條件是顧客吃多少食物拿多少食物,不能多拿食物,不能打包帶走,也不能浪費、糟蹋食物。如果顧客吃自助餐多取了食物吃不完,造成食物浪費,實際上是給自助餐廳造成了損失。這樣的食物浪費行為,不僅是一種不道德行為,還是一種違約行為,違反了吃多少拿多少的原則和協議,理應承擔相應違約責任。一些顧客交納的押金、保證金因造成食物浪費被自助餐廳扣下,實質上是顧客向自助餐廳支付違約金,並非罰款,兩者之間有本質區別。也就是説,自助餐“押金制”如同酒店向房客收取押金,在法律上是合法行為。自助餐“押金制”可以發揮價格杠桿作用,避免顧客浪費食物。

  新聞速遞:近日,又有兩名驢友私自到峨眉山後山原始森林探險後失聯。經過搜救隊員的努力,終于將兩名驢友安全救出。但兩名驢友也因違反《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保護條例》被責令承擔2萬多元的搜救費用和罰款。

  廣州日報:“驢友”一詞曾經是對戶外運動愛好者的尊稱,但近年來,因驢友“任性”而産生的搜救行動,讓不少自然風景區有點“談驢色變”。為了勸退這些“不省心”的驢友,更讓他們意識到救援的費用應當由有過錯的旅遊者承擔,各地旅遊都出臺了相應的規定。讓驢友為自己的任性買單,自付搜救費無可厚非。但問題是,當前關于“自付救援費”等相關規定,更多只是一種行政管理條例,而且相關規定也只有一個原則性標準,如何量化自付救援費和罰款的標準,還有待進一步明確。要讓“自付搜救費”發揮更大的作用,除了要進一步合理細化具體操作之外,不妨加入更多懲戒機制,比如讓違規者列入失信黑名單、適當加大處罰力度等。此外,還要加強相關風險防范與事前安全教育工作。自付搜救費不是為你任性兜底的門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若虎
【評上評】“全腦開發”的坑為何總有人跳-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38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