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橫琴口岸開啟大灣區“超級通道”
2020-08-18 16:59: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珠海/澳門8月18日電(記者王攀、王浩明、郭鑫)26秒!——18日下午3時許,澳門市民楊小姐通過自助查驗通道,成為經當日開通的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進入珠海的第一人。

  “過關時只放一次證件非常方便,很開心成為新口岸開通的第一個體驗者。”楊小姐説。

  新的橫琴口岸被譽為“超級口岸”,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標誌性項目,有望成為繼拱北口岸之後粵港澳大灣區的又一“超級通道”。

  在當天舉行的開通儀式上,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説:“橫琴口岸的正式開通,必將更大程度促進粵澳融合相通,為兩地人員交流和經貿往來提供更加方便、快捷、舒適的服務。”

  2019年,珠海僅拱北口岸驗放旅客量就達1.45億人次,連續8年居全國首位。作為新的“超級通道”,橫琴口岸硬體設施先進,聯檢通關大樓及交通平臺總建築面積達45萬平方米,設計日通關流量達22.2萬人次,年通關量達8000萬人次,其啟用將大大降低拱北口岸的通關壓力。

  除了“硬體”大幅改善,新橫琴口岸的“軟件”也大幅提升。“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讓旅客只需排一次隊就可完成出入境手續,通關時間從原來的約半小時縮短為最快5秒。未來這一通關模式還將應用于客貨車查驗。

  以新合作模式構建的“超級口岸”,展現了“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在三年的建設和磨合中,粵澳雙方同在一座大樓,共用設施設備;雙方人員齊心協力,互相支援和諒解,克服了包括疫情在內的重重困難,逐步解決了兩地法制、工程、管理和技術差異所帶來的問題,確保了新口岸順利開通。

  “橫琴口岸的新型合作模式進一步豐富了‘一國兩制’的內涵,為特區與內地合作樹立了新的典范,提供了新的借鑒。”出席開通儀式的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説。

  通道開啟,灣區潮涌。目前,持有珠海居住證的澳門居民超過5萬人;在珠海居住、在澳門工作的人員總量超過6萬人。

  今年前7月,在橫琴注冊的澳資企業數量同比逆勢增長超過100%,累計有80家澳門企業在橫琴實現了跨境辦公。隨著澳門輕軌未來延伸到橫琴,新橫琴口岸將推動澳門企業進一步扎根大灣區西部城市群,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作為大灣區建設的重大平臺,站上新起點的橫琴,將為助力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一國兩制’實踐貢獻力量。”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楊川説。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38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