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讓糧食生産更有“科技范”
2020-06-06 14:09: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王 建

  “春爭日,夏爭時。”當前我國多地夏糧成熟,小麥進入收割季。然而在廣袤的麥田裏,“三夏”大忙時節卻“只見農機不見人”,甚至一些種糧大戶開著越野車、穿著皮鞋、腳不沾泥、手不碰水,顛覆了“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傳統農民形象。

  如今,傳統的“鎬鋤鐮犁”正走向博物館,智能化的“金戈鐵馬”登上主戰場。機械化智能化水準不斷提高,勞動強度大大降低,生産效率、效益卻大幅提升,農民的“金扁擔”越挑越穩、越挑越好,這背後是農業科技為糧食生産方式帶來的巨大變革。

  農民種糧更輕松,國家糧食安全也更有保障。近年來,高標準農田的建設,農業物聯網的運用,智能灌溉、無人機植保、無人駕駛智能插秧機、北鬥衛星導航大農機等硬核科技裝備逐漸飛入尋常百姓家,進一步夯實穩産高産基礎,極大解放勞動力,也提升了種糧戶的幸福感。正如一位農民説,過去用小鐮刀,1個多月才能收完,現在大馬力收割機,幾天就全部幹完農活。

  推進農業現代化關鍵在科技、在人才。近些年,一批新型職業農民以嶄新的形象出現,改變了幾千年中國農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他們引領合作社、家庭農場等主體快速成長,以新技術、新服務、新渠道帶動小農戶共用收益,加快農業經營方式向規模化、組織化、專業化轉變,為現代農業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支撐,不斷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從刀耕火種的原始農業,到“靠天吃飯”的傳統農業,再到提質增效的現代農業,農業科技大有潛力、大有可為。

  與此同時,還必須認識到,科技創新仍是農業生産的短板,有些農業技術的推廣還停留在“盆景”階段,沒有形成“風景”。特別是在一些偏遠落後地區,以及丘陵、山地等地形復雜區域,農業生産的科技含量還相對較低。此外,還存在國産高端農機核心技術缺失、産品品質有待提高等問題。這就需要加快培育科技創新企業,加大對農業科技創新項目的政策支援,讓越來越多“科技范”為我國從農業大國向農業強國轉變注入更多活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新華網評:讓糧食生産更有“科技范”-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08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