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芬蘭研究人員繪制出北歐馴鹿的完整基因結構
2020-06-06 12:1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赫爾辛基6月5日電(記者朱昊晨)芬蘭研究人員5日對媒體宣布,他們已繪制出北歐馴鹿的完整基因結構,發現了許多有助于它們適應惡劣自然條件的遺傳特徵。

  芬蘭北部的拉普蘭地區是北歐馴鹿的主要棲息地。在廣泛流行的傳説中,來自拉普蘭的聖誕老人會在耶誕節期間駕著北歐馴鹿拉的雪橇出行。

  參與該研究的芬蘭自然資源研究所教授尤哈·坎塔寧對媒體表示,研究發現,當今半馴化的北歐馴鹿是從山鹿馴服而來的。北歐馴鹿的視網膜已經適應了拉普蘭地區的光照條件。由于緯度較高,當地冬季存在極夜現象,幾乎一天24小時都是黑夜,而夏季則存在極晝現象,日照時間極長。

  此外,北歐馴鹿還具有促進産生靈敏嗅覺的基因。坎塔寧解釋説,它們必須能夠聞到常被覆蓋在厚厚積雪下的地衣,因為那是他們的食物。在芬蘭,人們很少親自餵養他們的馴鹿,馴鹿通常成群結隊地遷徙並自己尋找食物。

  坎塔寧説,北歐馴鹿還有一種幫助其鹿角每年更新的基因,這些基因能夠觸發鹿角的脫落並使它們再次生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08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