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且看火神山醫院的“火”與“神”
2020-02-03 08:1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眾志成城 防控疫情”係列網評之十八:

  董璐 邱麗芳

  疫情就是命令,現場就是戰場。備受矚目的武漢火神山醫院順利完工並交付使用。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準,軍隊抽組1400名醫護人員于2月3日起承擔武漢火神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科醫院醫療救治任務。

  火神山醫院是首個接診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專門醫院,也是凝聚多方力量、詮釋“中國速度”的一座醫院。它的投入使用,將拯救更多人的寶貴生命,有利于盡快遏制疫情,增強我們戰勝疫魔的信心。

  火神山醫院“火”在熱度。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萬千群眾的心。幾百臺大型機械、數千名工人同時作業,施工畫面吸引4000多萬中外網民線上觀看……這場慢直播熱度空前,廣大網友變身 “網絡包工頭”“雲監工”,密切關注醫院建設過程。他們積極參與,熱切互動,為武漢加油,為同胞打氣,表達著對建設者的致敬和對武漢人民的支援。“武漢加油,中國必勝!”這熱度的背後,是全國人民對火神山醫院施工建設的關注、對武漢同胞的挂念,傳遞的是“無論身處何方,都肩並肩共同抗疫”的勇氣和信心。

  火神山醫院“神”在速度。不到10天時間建成醫院,時間緊、任務重、挑戰重重,這是一場與時間競速、與疫魔賽跑的較量,也是一場不容閃失、必須打贏的硬仗。快點,再快點!日夜轟鳴,緊鑼密鼓,不眠不休,在這場與疫魔競速的較量中,每一道工序的時間安排都精確到以小時來計算,每一名建設者都在工地夜以繼日地揮汗如雨。他們的目標、信念只有一個:早日完工,戰勝疫情!1月23日開始建設,24日已有上百臺挖掘機抵達現場;25日正式開工,26日第一間樣板房建成;27日,場地整平、碎石黃沙回填全部完成,首批箱式集裝箱板房吊裝搭建;28日,雙層病房區鋼結構初具規模……2月1日,全面展開醫療配套設備安裝,2日交付完工。10天10夜爭分奪秒,火神山醫院在日夜轟鳴的機械聲中拔地而起。這速度的背後,是中國建造技術的創新,是更豐富的抗“疫”經驗,是同舟共濟、堅不可摧的中國力量。

  火神山醫院“貴”在溫度。“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眾志成城,才能形成戰勝疫情的合力。火神山的“神速”建成依靠的不僅是樸實善良的勞動者和建設者,還有來自全國的馳援建設和愛心洪流。來自全國各地的4000多車輛在工地上忙進忙出、3000多名建設者從五湖四海匯聚在武漢知音湖畔、社會各界紛紛捐贈建材産品、辦公椅、救護車等物資……全力以赴、全力推進、全力支援,他們來自全國各地,説著不同方言,為同一個目標而努力衝刺。火神山醫院建設的背後,是億萬人的並肩作戰,是眾志成城的英雄中國,傳遞出不懼風吹浪打、緊密團結互助的中國溫度。

  火神山醫院創造了中國速度的又一次奇跡,彰顯了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中國力量,也為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了更多信心和希望。我們相信,冰雪終會消融,疫魔總會散去。我們期待,春暖花開之日盡快到來。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做到“三個一”就是對疫情防控戰的支援

  新華網評:這絕不是武漢一座城的“戰爭”

  新華網評:維護市場秩序也是對抗擊疫情的重要支援

  新華網評:非常時期當盡非常之責

  新華網評: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責任

  新華網評:以四“有”狀態投身疫情防控戰

  新華網評:“及時”是阻擊疫情的應有姿態

  新華網評: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新華網評:疫情是魔鬼,不能讓魔鬼藏匿

  新華網評:為眾人抱薪者,必為人民所銘記

  新華網評:農村大喇叭也是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

  新華網評:同胞同袍,同迎春暖花開

  新華網評:大疫當前,不能傷了“擺渡人”

  新華網評:春運返程,別給病毒可乘之機

  新華網評:“加油”有大用

  新華網評:“不實”是防疫的大敵

  新華網評:相信好消息會越來越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且看火神山醫院的“火”與“神”-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552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