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減負讓教師回歸教書育人主業
2019-12-19 15:40: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宋 燕

  “我只想安安靜靜教書育人。”一句話道出了很多教師的真實心聲。但現實卻是,填表多、評比多、考核多、攤派多……教師們往往為一些非教學事務所累。如今,廣大教師可以回歸主業,再也不用擔心被名目繁多的非教學事務“綁架”了。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的若幹意見》,提出“教師減負20條”,從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社會事務進校園、精簡相關報表填寫工作等方面,劃出教師減負硬杠杠,為教師聚焦主責主業,減少不必要的幹擾提供了政策保障。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教師是教育的第一資源,承載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歷史使命,肩負著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時代重任。立德樹人、教書育人是教師的主責主業。但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把與教學活動無關或關係不大的工作交由教師承擔等現象,客觀上增加了基層教師的負擔,讓他們無法潛心教書、靜心育人。比如,各種督查檢查評比考核等事項名目多、頻率高;各類調研、統計、資訊採集等活動交叉重復,有的布置隨意;一些地方和部門在落實安全穩定、掃黑除惡、創優評先等工作時,經常向學校和教師攤派任務,等等。

  這些或繁復或“超綱”的工作內容,導致教師們的時間被大量佔用、精力被大量耗費,讓他們不堪重負,也極大地幹擾了學校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究其原因,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是主要問題。堅決杜絕強制攤派無關事務,切實避免安排中小學教師參加無關培訓活動……“教師減負20條”為廣大教師“撐腰”,向教育領域存在的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説“不”,在全社會牢固樹立起教師的天職是教書育人的理念,切實減少了對中小學校和教師不必要的幹擾,把寧靜還給學校,把時間還給教師。

  千條萬條,不抓落實都是白條。好政策要有好執行。“教師減負20條”讓廣大教師吃上了“定心丸”,也給地方和部門定下了“硬指標”,如何將這些“硬指標”落實到位是關鍵。相關部門和單位要真正尊重教育的專業屬性,尊重學校管理規律,從源頭上搜尋教師負擔,堅持標本兼治,協調好學校管理與教育教學關係,調動各級各部門、社會各界力量,形成合力,切實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讓廣大教師輕裝上陣,把更多精力放在教書育人主業上。

  延伸閱讀: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的若幹意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璐
新華網評:減負讓教師回歸教書育人主業-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65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