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學學故宮的“網紅”竅門
2019-02-15 08:47:31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三天之內兩場雪,京城在白色的裝點下多了幾分雅致。紫禁城內的美麗景致,激活了人們對于文化與歷史的情愫。不少人在第一時間就頂著風雪奔赴故宮,一場“故宮雪景攝影大賽”在朋友圈中如火如荼。

  雪後的故宮粉粧玉砌、靜謐安詳,網上的故宮鮮活親切、妙趣橫生。從每年的“紫禁城初雪”刷屏,到手辦、彩粧等文創産品走進千家萬戶,從《上新了·故宮》《故宮回聲》等文化類綜藝節目接連上線,到還原紫禁城裏過大年場景引發大家爭相進宮“打卡”過年……如今的故宮,儼然已是“網紅”姿態,總能“腦洞大開”,于古今交匯處為沉睡的文物找到新的可能。事實證明,故宮的守正創新,不僅實現了經濟效益和文化效應的雙贏,更闖出了文創産業的新路,得到了社會的認可與追捧。

  如何讓冰冷的文物鮮活起來,怎樣在現代社會裏重新認識和挖掘傳統文化的價值,始終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話題。據統計,中國目前已發現的可移動文物10815萬件(套),不可移動文物766722處。這些國寶穿越千年時光,跨過滄海桑田,陳列在國內4800余座博物館內,佇立在祖國的天南海北。浸潤在如此悠久的文明長河中,“只取一瓢飲”便不難做出大文章來。但揆諸現實,不少文化機構卻“抱著水缸喊渴”,有的任由文物沉睡而不去挖掘,有的搞起了開發卻闖不出可行的路來。而故宮近些年的積極探索,無疑為我們用好傳統文化富礦提供了鮮活樣本。

  搞好文創,離不開文化底蘊,更少不了創新創造。文物固然需要陳列在展臺上、保存在地庫中,但其所承載的歷史與文化卻可以通過創新的方式重新演繹。比如,故宮出版的《謎宮·如意琳瑯圖籍》將文化知識與遊戲過程融為一體,突破了傳統紙質書的閱讀方式;青島勘測院推出的《漫遊嶗山》AR地圖把虛擬網遊風格與現實結合在一起,促成了文化景觀與現代科技的跨界“聯姻”。相反,如果總是炒冷飯或者“踩著別人的腳印走路”,那麼只會使文物沉睡在故紙堆裏,其中蘊藏的文化也會被打入“冷宮”。正如美學家朱光潛所説,“老是那樣四平八穩,沒有一點精彩,不是‘庸’就是‘俗’,雖是天天在弄那些玩意,卻到老沒有進步。”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曾不止一次強調,“故宮的文創要與人民群眾的需求相結合”“文創應該關心社會,關注人民群眾”。再珍貴的文物,也是為人而保存;再絢爛的文化,也是為人而創造。文創的最終落腳點,正是千千萬萬的今人與後人。正因此,我們才不能只滿足于簡單的勾勾畫畫,而應意識到在商業價值之外,文創産品要滿足公眾的需求,要讓傳統文化抵達現代人的心田。無論是走出紅墻、深入社區的“故宮講壇”,還是為年輕人打造的連載漫畫《故宮回聲》,都不難感受到其中蘊含的滿滿“人情味”。

  朋友圈中的“白雪鑲紅墻,碎碎墜瓊芳”,讓人備感對歷史和文化的溫情與敬意。而要實現傳統和當下的深度互動、彰顯城市與文化的充分交融,都離不開這份溫情和敬意。(姜忠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 樂見故宮變身小清新
    不論是故宮還是別的古建築、古文物,核心價值是其承載的歷史本身。但歷史是死的,人是活的。
    2018-12-27 08:57:33
  • 故宮開設母嬰室樹立了標桿
    一個現代的、管理得當的母嬰室,一定程度上也是一個景點,只不過這個景點,展示的不是歷史,而是文明程度、服務意識。
    2018-09-21 09:10:30
  • 故宮的“慢作為”讓人更放心
    故宮計劃修繕養心殿,兩年多過去了還沒開始實質性動工,這種“慢作為”何以被公眾理解?因為這種慢不是怠慢、輕慢,而是審慎、專業,不是漫不經心而是做足功課。
    2018-08-31 09:06: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4117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