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短聚站臺奔向夢想遠方
2019-02-15 08:47:1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物】相約在零點37分的鐵路職工戀人

  【故事】郝康是一名鐵路司機,在陜西榆林站跑貨運;雷傑是列車乘務員,往返于西安和烏海西之間。同是陜西綏德人,從老鄉發展為情侶,經過榆林的列車幫他們定了情。2019年春節期間,按照列車時刻表,雷傑值乘的列車會在零點37分駛入郝康工作的榆林站,但列車因積雪晚點10分鐘,原本停靠的8分鐘變成了5分鐘。跑過一節節車廂,兩人終于相見了,雷傑給郝康買了護手霜,郝康給雷傑送上了戒指。這次匆匆相遇,只有1分52秒。郝康説,“本來想對她説嫁給我,今年把她娶了,這都沒來得及説”。

  【點評】

  郝康與雷傑相約在零點37分的愛情故事,在春節期間,經由央視《新聞聯播》節目播出後,迅速刷屏,在輿論場傳遞著愛意、激蕩著人心。不少人説《新聞聯播》讓人看哭了,有網友留言説,“願你們彼此帶著對方的愛,繼續向前”。

  一段不長的火車站臺,見證了無數出發與到達、相逢和別離。對遠行者來説,站臺是通往前方的起點;對相守者來説,站臺是離別後重聚的溫馨港灣。對同為鐵路職工的郝康與雷傑來説,更能懂得站臺停留意味著什麼,每一分每一秒都如鑽石般珍貴。

  每逢春節假期,都會有很多這樣的站臺故事動人心扉。高鐵列車餐吧長鄒小娟和新鄉東站工作人員李翔,每次交會最長只能相聚2分鐘;一位鐵路女職工與年幼兒子相聚,不過3分鐘;父母為了能與作為列車員的女兒在車上團聚,在6年間買了288張車票……他們的站臺短聚,是工作需要使然,是堅守崗位使然,更是為了讓多數人能和家人團聚。就像今年春晚小品《站臺》所表達的那樣,夫妻倆團聚不到3分鐘,而後在站臺離別,再出發。藝術表達源自真實生活,很多人淚濕眼眸,小小的站臺滿是無盡的愛。

  春節萬家團聚,一如站臺相逢,短聚後又各奔東西,追夢奔跑。在珍貴而有限的時間裏,親情、愛情、友情卻會更顯飽滿。看吧,那些依舊堅守在鐵路一線的職工們,還是回家少、出發多;那些依舊在崗執勤的消防隊員,只要聽到報警鈴聲,就會義無反顧向前衝;那些依舊在基層扶貧的幹部們,也只能與家人團聚片刻後,回到一線扛起職責;那些把郝康與雷傑的故事講述給我們的新聞工作者們,依舊帶著真情實感書寫著普通人的不凡故事。我們不曾聽到抱怨,卻總能看到奔忙的身影,從站臺揮別家人,有的甚至都來不及道別一聲,就這樣踏上追夢圓夢的列車,為了自己,更是為了千千萬萬人。

  每個人都有無數次的啟程與出發,既有美好的抵達,又有幸福的相遇。今天,我們都是追夢人,都在努力奔跑,向著未來衝刺;今天的“流動中國”之所以充滿繁榮發展的活力,正因為每個人不停歇的腳步。縱使有時要離別遙望,有時要忍住相思,有時要耐住寂寞,有時要克服困難,但在奮鬥路上,只要不忘初心、奮力奔跑,便必有回響,終能夢圓。 (李洪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新華網評:揮揮手!站臺在記錄
    他們是機修人員、安保人員、乘務人員,以及無數用自己的離別守候著人們歸途的春運人。站在家鄉的站臺,他們無法與家人相聚;踏上歸鄉的列車,他們並非為了團圓。
    2019-01-23 11:42: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117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