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小修攤”成為城市“便民風景線”
2019-02-15 08:47:1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小修攤”雖小卻也關乎城市生活的宜居程度,是市民切身利益之所在。

  修鞋、改衣服、修表、配鑰匙、修自行車……城市裏的各類小修攤,方便和服務著萬千居民。近日,天津市楊柳青鎮首批26個便民修車修鞋鋪投入使用,全部免費提供給經營者,引發關注。

  “小修攤提供的服務,基本都是老百姓生活的必需。”一些小物件壞了,或出現故障,直接丟棄未免可惜,何況許多老物件,除了本身的價值,還有著情感的依附。而且,有些東西,比如配鑰匙、修自行車,如果不及時解決,還將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小修攤”的存在,為市民提供了極大的生活便利。

  可現在的普遍現象是,城市格局越來越大,但“小修攤”往往難覓蹤影。這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原來在街頭巷尾簡單設攤的“小修攤”,按市容管理的要求,缺少了一席之地,而“小修攤”本身盈利有限,多租不起門面,因此失去了生存空間。另一方面,“小修攤”雖是小修小補,卻也是一技之長,現在許多年輕人不屑于這樣的手藝,掌握的人也少了。

  顯然,“小修攤”的生存和發展,需要全社會的關心和支援。而其中尤其需要政策的扶持和傾斜。早在北京市2016年12月出臺的《社區商業便民服務綜合體規范(試行)》中便規定,便民服務綜合體中應必備綜合修理、補衣縫紉等生活服務業態,選擇性包含家電維修、自行車修理、修鞋、配鑰匙等業態。現在天津便民修車修鞋鋪全部免費提供給經營者,大大減輕了業主的成本,有利于調動他們的積極性。

  “小修攤”雖小卻也關乎城市生活的宜居程度,是市民切身利益之所在。因此,如專家所説,對于便民小修鋪,在規劃發展上,不應該卡得緊,而是要創造各種政策條件,引導和規范其發展。顯然,多給“小修攤”留一點生存發展空間,應該提上城市管理者的議事日程。(錢夙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117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