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正執法不能怕“上面有人”
2019-02-15 08:47:15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依法執法不能怕“上面有人”,倘若“上面”真有人干涉執法,也得揪出來,好好接受一番法律和紀律的檢視。

  據《江南都市報》報道,近日南昌一家名叫“夥工店”的餐館,被當地市民舉報無證裝修。被舉報後,該餐館被南昌市青雲譜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行政罰款9000元。但是被罰款後,這家餐館無視執法部門補辦裝修手續的要求,仍繼續違規施工。

  按照正常來説,被罰款之後餐館負責人應該長點心,盡快補齊裝修手續才對。但是這家餐館老板卻偏偏不按常理出牌,選擇找有關領導了事。對此,南昌青雲譜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業務科科長坦言:因餐館老板找了領導,不好再繼續追查。“一出事就想找關係了事”,可並不是什麼個別現象,甚至是當下人情社會的一個縮影。

  當地的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對“無證裝修”“違規施工”依法管理,本是其法定職責。因為領導打招呼就不再繼續追查,顯然是拒絕履行職責的失職行為。

  道理很簡單,可在現實生活中,要不聽領導的意思一查到底,卻未必那麼簡單。這位科長夠實誠,他的表態也頗有代表性:完全不處罰是我們不作為,現在我們罰也罰了,領導也打招呼了,這事就不再往下查了。這樣既對工作有了交代,也給了領導一個面子——大事化小,這事就算了了。

  如此選擇性執法,不僅嚴重影響了執法的公正性,更造成破窗效應,給後續執法帶來阻力。可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味給基層執法者加壓,或許難以解決根本問題。“解鈴還須係鈴人”,該餐館老板找的“領導”究竟是誰,恐怕是最核心的問題。

  不過,值得注意的一點是,對于這家“夥工店”餐館無證裝修一事,南昌市青雲譜區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徐坊中隊,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回應稱,是由于沒有産權,所以才無法辦理相關手續。如果真如當地相關工作人員所説,該餐館沒有産權,那麼該餐館是否有營業執照、其他相關手續是否齊全,這些也是問題。

  套用因《流浪地球》而大火的一段話:法律千萬條,公正第一條。依法執法不能怕“上面有人”,倘若“上面”真有人干涉執法,也得揪出來,好好接受一番法律和紀律的檢視。(伯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中莊園
雪中莊園
貴州:舞龍迎元宵
貴州:舞龍迎元宵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中國圖書再獲“世界最美的書”稱號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廣州華南農業大學櫻花怒放吸引遊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4117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