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抓住兩個“新”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
2019-01-28 11:26: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李 介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鮮明指出了我國媒體融合發展的緊迫性和重要性。如何盡快解答這一緊迫課題?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兩個“新”,深刻闡明瞭媒體融合發展的時代大勢,並就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提出明確要求,為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新聞輿論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第一個“新”,即“新聞輿論工作面臨新的挑戰”。“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媒體融合是時代所向、大勢所趨。誰能順應大勢引領全媒體時代,誰就把握了戰略主動。當前,全媒體不斷發展,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資訊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帶來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的深刻變化。面對這樣的新形勢新挑戰,我們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善于在浪潮中勇立潮頭,勇于在變革中創新發展,以深化改革推進深度融合,以融合力壯大主流陣地影響力,我們就一定能展現新聞輿論新氣象,贏得主流媒體新未來。

  第二個“新”,即“通過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使正面宣傳品質和水準有一個明顯提高”。“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創新是關鍵。對新聞媒體來説,內容創新、形式創新、手段創新都重要。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明確要求,堅持一體化發展方向,通過流程優化、平臺再造,實現各種媒介資源、生産要素有效整合,實現資訊內容、技術應用、平臺終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用好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新模式,實現宣傳效果的最大化和最優化;抓緊做好頂層設計,統籌處理好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中央媒體和地方媒體、主流媒體和商業平臺、大眾化媒體和專業性媒體的關係,打造新型傳播平臺,建成新型主流媒體……抓住融合創新的牛鼻子,讓黨的聲音傳得更開、傳得更廣、傳得更深入。

  媒體融合發展,是一條從未有人走過的路,必定需要爬坡過坎,也會面臨各種各樣的新挑戰。但改革永無止境,創新永不停息。走好媒體融合發展之路,牢記使命任務,堅持守正創新,新時代的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一定大有可為,氣象萬千。 

  延伸閱讀:

  習近平: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共同思想基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抓住兩個“新”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05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