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國之要
2018-09-23 17:23: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首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係列網評之二

  9月19日,湖南資興三都鎮辰南村的村民展示新收的稻谷。 新華社發(肖晨威 攝)

  宋 燕

  “農,天下之本,務莫大焉。”最簡單質樸的一個字,背後是民生之要、執政之基。黨中央研究決定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進一步彰顯了“三農”工作重中之重的基礎地位,是一件影響深遠的大事。

  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民為國基,谷為民命。”解決好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始終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糧食産量連續5年超過6億噸, 糧食生産能力跨上新臺階,糧食安全的綜合保障能力全面提高。如今,在保障人民群眾吃得飽、吃得好、吃得安全的基礎上,億萬農民又在為讓人們吃得營養健康而努力。

  重農固本是治國之要。“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40年前我們通過農村改革拉開了改革開放大幕,推動中國取得舉世矚目成就。今天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就是要激勵我們去推動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有機融合,感召我們全面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場硬仗,同心共築全面小康的美好夢想。

  根深才能本固,本固才能枝榮。在中國傳統裏,治國濟世莫不以農村、農民為重。今天,中國比任何時候都更有信心和能力促進農村全面發展和繁榮,實現鄉村振興。相信隨著改革的落實,新時代的農業將更有奔頭,農村將更有吸引力,農民將更有尊榮感。

  延伸閱讀:

  習近平向全國億萬農民祝賀中國農民豐收節

  係列網評之一: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正當其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華網評:重農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國之要-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486112347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