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2020-11-04 16:41: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1月4日電  題: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對增進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提出一係列新要求、作出一係列新部署,為今後5年乃至更長時期的社會建設和民生工作指明方向。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黨和政府的奮鬥目標。“十三五”時期,我國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5575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人民生活水準顯著提高,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城鎮新增就業超過6000萬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係,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這些成就充分彰顯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極大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我們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奠定堅實基礎、創造有利條件。

  生活過得好不好,人民群眾感受最直接,最有發言權。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老百姓普遍感到腰包更鼓了、日子更殷實了、精氣神更振奮了。與此同時,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等問題仍比較突出,老百姓還有不少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民生工作千頭萬緒,事關千家萬戶,要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聚焦突出問題和明顯短板,回應人民群眾訴求和期盼,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涉及方方面面,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促進社會公平正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要提高人民收入水準,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建設高品質教育體係,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係,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隨著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必須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向著這個目標更加積極有為地進行努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首次把“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作為遠景目標提出來,既指明瞭前進方向和奮鬥目標,也實事求是、符合發展規律,兼顧了需要和可能,有利于促進全體人民在實現共同富裕道路上不斷向前邁進。這一重大決策部署,深刻詮釋了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忠誠和擔當,極大地鼓舞著億萬中華兒女為實現夢想不懈奮鬥。

  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根本所在。在中國未來經濟社會發展藍圖中,“人民至上”仍將始終是最為鮮明的價值取向。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定能凝聚砥礪奮進的強大力量,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勝利,讓全體中國人民過上更好的日子。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社評論員: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9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