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博會“遇見”長三角 大平臺助力大戰略

2020-11-09 18:53:0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11月9日電 題:進博會“遇見”長三角 大平臺助力大戰略

  新華社記者楊金志、楊有宗

  進博會與長三角有著不解之緣。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舉辦地國家會展中心(上海)位于上海市青浦區,青浦區全域則位于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內。

  長三角地區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經過三年時間,展品變商品、展商變投資商、創意和理念進一步交流,進博會“溢出效應”在長三角區域進一步放大,進博會平臺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相互融合、相互促進。

  展品變商品:“進博會上採購設備建設長三角”

  “我們與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簽訂了一臺直徑15.02米的泥水準衡盾構機採購合同,這臺設備將用于南京市建寧西路過江隧道施工。”7日,正在舉行的第三屆進博會上海市交易團國資分團採購合作項目集中簽約現場,來自德國的掘進設備供應商海瑞克公司執行委員會委員賀爾煦對記者説。

  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裴烈烽説,此類合作一方面滿足在建工程需求,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升自主裝備制造能力。

  進博會上採購的尖端設備,為推動長三角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助力。

  賀爾煦説:“我們不僅在上海參與了眾多基礎設施建設,在南京、杭州、溫州、無錫等地都留下了我們的足跡。”

  海瑞克的經歷只是一個縮影,長三角地區正成為更多參展企業的“黃金市場”及“超級採購商”來源地。

  在7日的這場簽約現場,上海市交易團國資分團共有16個採購合作項目集中簽約,涉及機械裝備、醫療器械等。據浙江省商務廳統計,第三屆進博會期間,浙江省28家知名企業與參展商簽約31個項目。

  展商變投資商:“不只投資上海,更加速布局長三角”

  生物制藥企業阿斯利康在第三屆進博會上明確表示,將進一步投資中國市場,其中長三角是重點區域。

  本屆進博會上,阿斯利康位于上海的全球研發中國中心正式揭牌。與此同時,阿斯利康投資建設的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新引進海內外創新力量,簽約海南醫理、心韻恒安、零氪科技等12家創新企業。

  阿斯利康中國總經理賴明隆表示:“中國醫療産業進一步向基層化、數字化和消費化加速轉型,我們很榮幸能再次借力進博會的平臺與更多合作夥伴攜手。”

  從第三屆進博會來看,更多外資企業不僅在上海投資,更深化在長三角的布局。

  “中國的開放讓我們非常有信心,我們對中國市場的前景非常看好。”以色列科技企業沃特金中國區首席代表伊萬説,得益于第二屆進博會的橋梁作用,沃特金不僅將中國區總部落戶在上海陸家嘴,還在積極推動建設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的工廠,加速實現進博同款展品本地化生産。

  長三角地區産業基礎雄厚,更有助于外商投資結出碩果。第三屆進博會上,美國陶氏公司與華人運通聯合展示雙方研發的多個創新材料,包括已量産並應用于汽車制造領域的聲學泡沫。華人運通高合汽車創始人丁磊介紹,前不久,在江蘇鹽城的工廠裏,雙方合作的HiPhi X汽車試生産下線,預計2021年交付。

  聚焦創新與開放:“既提供優質産品,更提供高水準科技供給”

  8日,第三屆進博會現場,“長三角G60科創走廊以一體化高品質發展促進國內國際雙迴圈政策發布會”上,騰訊長三角人工智慧超算中心、恒大新能源汽車等分別與G60科創走廊沿線部分城市簽訂了相關合作協議。

  騰訊副總裁道峰説,騰訊長三角人工智慧超算中心未來將成為亞洲單體規模最大的人工智慧超算樞紐,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超算生態”,為長三角産業鏈一體化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實的“科技底座”。

  上海和長三角區域不僅要提供優質産品,更要提供高水準科技供給,支撐全國高品質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講席教授曾溢滔説:“科學發展需要協同創新、互相配合,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不可能由一家企業、一個城市獨立完成,長三角區域城市應發揮各地特色,攜起手來共建良好發展態勢。”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局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本屆展會線上線下共有來自64個國家的674家展商、1351家採購商參會,達成合作意向861項。

  在進博會的“加持”下,長三角正進一步打造高水準開放平臺,建設開放新高地。今年9月,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在合肥揭牌,我國自貿試驗區在長三角地區實現了全覆蓋。長三角地區正努力對標國際一流標準改善營商環境,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加速成為聯通國際市場和國內市場的重要橋梁。(參與記者:龔雯、周蕊、有之炘)

[責任編輯: 詹婧 ]
進博會“遇見”長三角 大平臺助力大戰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1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