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市報告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浦東祝橋鎮營前村列為中風險地區,上海其他區域風險等級不變
2020-11-09 18:52:36 來源: “上海發布”微博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今天下午舉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新聞發布會上,上海市衛生健康委、浦東新區及有關專家介紹該市疫情防控有關情況。

  浦東新區説:今晨,浦東新區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報告一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經市疾控中心復核,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結合臨床、影像學表現和實驗室核酸檢測結果,診斷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市、區相關部門立即行動,組成聯合流調專家隊伍,全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排查追蹤相關人員。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病例王某某,男,51歲,11月8日13點45分因發熱、鼻塞、乏力等症狀,獨自騎電動自行車至浦東新區人民醫院發熱門診就診,入院體溫37.5度,肺CT顯示雙肺多發磨玻璃樣,該病例當晚按規范流程留置該院發熱門診隔離觀察。9日上午,經專家會診後轉運至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治療。

  該病例自述,自4月8日起在浦東機場西區航司貨運站從事搬運工作,至今未曾離滬。自述發病前14天內無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無新冠病毒感染者接觸史,近3個月內無其他醫療機構就診史。

  該病例在滬居住地為浦東新區祝橋鎮江鎮社區營前村。流行病學調查顯示,除工作場所外,該病例14天內到訪過江鎮百品匯、江鎮晚霞路菜場、妙境路社保中心等場所。目前上述場所已進行封閉管理、終末消毒。

  截至11月9日17時,經排查,該病例有家庭成員、單位同事等26名密切接觸者。目前已全部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完成首次核酸採樣。23名密切接觸者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其中4名家屬全部陰性,16名同事全部陰性,3名市場相關人員陰性。其余3名市場相關人員尚在等待檢測結果。

  已排查到密接的密接181人,其中,106人已落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其余75人正在閉環轉運中。

  目前已對相關場所的食品、物品、環境等進行採樣,共採集462件樣本,完成核酸檢測127件,結果均為陰性。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做好相關人員流行病學調查、溯源和核酸檢測工作,嚴格落實屬地防控責任,做好閉環管理和各項防疫工作。

  市衛健委説:目前,第三屆進博會正在進行中。之前的發布會上已經介紹過進博會疫情防控的相關情況,主要是聚焦“人、物、館”3個重點,緊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動中、展館門、活動點和監測哨等6個關鍵環節,實施“全程閉環管理、全鏈條可追溯、全量核酸檢測、全部查驗準入、全面環境清消”等5項措施,嚴密構築“國境、城市、區域和展區”4道疫情防控線。特別強調對“人”的管理方面,對所有入境人員實施入境檢疫,落實100%健康申明、體溫檢測和採樣核酸檢測,落實14天隔離觀察,對“物”的管理方面,對所有進口供博物品開展檢驗檢疫,規范進口冷鏈食品採樣、監測和消毒工作。同時我們堅持用好“監測哨”。加強全市發熱門診、社區發熱哨點診室和藥房對可疑病例的監測。此次確診病例的發現,正是發揮了發熱門診“監測哨”的作用。

  目前,第三屆進博會疫情防控工作平穩有序。截至11月8日,累計進館安檢人次122萬人次,所有人員均持有並上傳7天內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由防疫專業人員組成現場工作隊伍。每日對展館環境進行監測和消殺,累計採集環境監測樣品764件,均為陰性,消殺控制處置面積共計2.4萬平方米。

  根據目前的調查情況,患者本人近期沒有接觸過冷凍食品,其從事的工作與確診前的行動軌跡均與第三屆進博會沒有關聯。

  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要求,經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研究決定,將浦東新區祝橋鎮營前村列為中風險地區,上海市其他區域風險等級不變。

  中風險地區相關人員原則上不離滬,確需離滬的須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請市民做好自身健康監測,如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請佩戴醫用口罩及時前往發熱門診就診。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上海市報告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浦東祝橋鎮營前村列為中風險地區,上海其他區域風險等級不變-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17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