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黑臉琵鷺“反季節”滯留海南
2020-08-13 17:3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海口8月13日電(記者楊冠宇、陳子薇)在海南東寨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記者最近看到了兩只“反季節”滯留海南島的黑臉琵鷺,它們在陽光下漫步,時而駐足梳理羽毛,時而用飯勺般的黑色長嘴在淺水處覓食。

  海口畓榃濕地研究所所長盧剛介紹説,這兩只黑臉琵鷺飛羽末端為黑色,是亞成鳥的標誌,可能是去年或前年才出生,結束越冬後,在遷徙線路上游蕩並在此停留。在海南島本屬冬季候鳥的黑臉琵鷺,盛夏之際滯留海南,實屬罕見。

  保護區周邊的村民發現這兩只黑臉琵鷺後,隨即報告了保護區的工作人員。保護區工作人員對在海南“消夏”的黑臉琵鷺保持日常觀測,並用相機拍攝記錄它們的狀態。

  黑臉琵鷺屬于全球瀕危珍稀鳥類,也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其對生存環境要求極為苛刻,是生態環境的指標性物種。近年來,來海南越冬的黑臉琵鷺數量呈上升趨勢,據海南觀鳥會觀測,2019年有102只黑臉琵鷺來到海南越冬,2020年上升至108只。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6364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