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鐵站可以有多深?重慶版“地心遊記”帶你打探
2020-08-12 11:1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重慶8月12日電(王龍博 劉文靜)在樓房內穿梭的輕軌、能把導航繞暈的立交、連接馬路的樓頂……除了這些,重慶這座魔幻城市近日還有一項建設登上網絡“熱搜”——全國最深的地鐵站。

  2017年開通的重慶軌道10號線紅土地站,埋深達94.467米,相當于深入地下31層樓的高度,光進站就需要8分鐘,成為重慶的又一“網紅”。

  過去,創下“全國最深地鐵站”記錄的也是紅土地站,不過當時是重慶軌道6號線的60米記錄,如今該深度已被自己打破。軌道10號線紅土地站位于軌道6號線紅土地站下方,與其“十”字相交實現換乘。由于軌道10號線紅土地站埋深較深,乘客需乘坐電扶梯先到達6號線紅土地站出入口通道,再乘坐6號線紅土地站原有的電扶梯才能到達地面。據悉,紅土地站作為重慶軌道6號線和10號線的換乘站,共有91部電扶梯,組成了國內罕見的超級電扶梯網絡群。

  從紅土地1A口進站體驗搭乘10號線,需經過4級電扶梯到達進站大廳,在途中有2級電扶梯都由3部電扶梯組成,減輕高峰時段人流壓力。隨後從進站大廳再搭乘4級電扶梯到達10號線站臺,總共乘坐了8級扶梯,耗時8分鐘。每一級電扶梯的長度都有所不同,乘坐起來感覺都很平穩。每次換乘下一級電扶梯時,乘客只需要步行幾步,非常方便。

  據了解,軌道10號線鯉魚池站埋深也達76米,僅次于10號線紅土地站。而紅土地站作為“全國最深地鐵站”的記錄也即將被打破:正在建設中的重慶軌道9號線紅岩村站,軌面最大埋深約116m,拱頂最大埋深約99m,預計9月底車站主體結構土建工程全部完工。

  這樣的“逆天”車站,你還不來體驗一把嗎?

【糾錯】 責任編輯: 陶玉蓮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7061126357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