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降水有多強?立秋後為何仍多雨?精準預報有多難?三問北京入汛以來最強降水
2020-08-13 17:0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題:降水有多強?立秋後為何仍多雨?精準預報有多難?三問北京入汛以來最強降水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倪元錦

  12日白天至13日清晨,北京經歷入汛以來最強降水過程。全市平均降水量達到“暴雨”量級,部分地區出現大暴雨和7級至9級短時大風。超過100條公交線路臨時停駛,全市公園風景名勝區關閉,超過300架次航班的起降受到影響。

  根據目前預報,13日至14日,北京雨過天晴,氣溫回升。隨後雷陣雨天氣又會光顧北京、頻繁“打卡”。

  本輪降水有多強?立秋後為何仍多雨?精準預報有多難?記者採訪相關專家,解讀北京入汛以來最強降水。

  最強降水有多強?全市暴雨、部分地區大暴雨

  北京市氣象臺13日上午發布的12日11時至13日8時降水量顯示,全市平均69.4毫米,城區平均92.8毫米,最大雨量達156.7毫米,出現在昌平沙河水庫。

  北京市氣象臺首席預報員趙瑋表示,氣象學上降水量級的統計,是以24小時累積降水量為口徑,而非“暫態感覺”的雨量大小。據介紹,24小時內的日降水量在10.0毫米以下為小雨,10.0至24.9毫米為中雨,25.0至49.9毫米為大雨,50.0至99.9毫米為暴雨,100.0至250.0毫米為大暴雨,日降水量超過250.0毫米為特大暴雨。由此,此輪降水北京全市平均降水量已達到“暴雨”量級,部分地區降水量達到“大暴雨”量級。

  北京市專業氣象臺正研級高工尤煥苓介紹,從10日開始,氣象部門便加密滾動輸出氣象服務資訊,對降水的開始時間、持續時間、降水強度、降水落區、積水路段等進行跟蹤預報,用以服務排水、電力、交通、園林、住建等城市運作保障部門以及公眾出行。

  據了解,此輪強降水,北京發布或升級發布了暴雨橙色預警、雷電黃色預警、大風黃色預警、洪水藍色預警、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黃色預警等預警信號。

  氣象部門特別提示,盡管強降水過程已結束,但對于西部地區以及沿山區的次生災害風險仍然持續。

  “這次降水時間比較長、累積量比較大,強降水落在西部北部地質比較脆弱的山區,泥石流或者局地塌方的致災可能性高。”趙瑋説,雨停不代表災停,北京已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黃色預警,提示山區危險等級較高,公眾切勿盲目前往。

  立秋後為何仍多雨?副熱帶高壓北抬今年延遲

  據介紹,華北地區降水集中的主要原因是副熱帶高壓北抬,當副熱帶高壓脊線移至北緯30°以北、東經120°以西時,副熱帶高壓週邊偏南暖濕氣流就為北京提供了充足的水汽來源,同時增強了熱力不穩定能量。

  “目前副熱帶高壓的位置,正好是從南向北抬,並有小幅西伸,所以才把源源不斷的水汽向北京輸送。”趙瑋説。

  “七下八上”是北京的“主汛期”,立秋處在主汛期內,天降暴雨是正常的自然現象。主汛期內的降水總量約佔全年的35%至40%。

  “當前北京正處于主汛期的尾段,即便出了主汛期,北京也還是在汛期內。”趙瑋説,今年的情況比較特殊,副熱帶高壓來得晚了一些,之前它長期盤踞在我國東南部地區,並給今年南方的防汛形勢帶來較大壓力。副熱帶高壓遲來華北,因此,今年北京這場入汛以來最強降水也就出現得晚了一些。

  趙瑋介紹,本次暴雨降水以密集、平穩為特點,而非公眾印象裏“狂風驟雨加冰雹”的強對流暴雨。

  精準預報有多難?

  “預報是眼,減災是腿。”減少氣象災害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和破壞,是天氣預報的重要功能之一。

  北京市氣象臺副臺長于波介紹,此輪降水過程前三天,氣象部門便開始了規格較高、頻次較大的多部門會商,包括華北區域各省市會商、北京市氣象係統內部專家會商,以及與在京多家氣象單位的聯合會商,集思廣益,力求預報更加精準。

  然而,盡管“觀雲識天”的相關技術近些年取得長足進展,但天氣預報“有時不準”,尤其夏季強對流天氣“短時預報結果”與現實有時存在誤差。“不那麼精準”的原因是什麼呢?

  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孫建華介紹,目前絕大部分的預報依靠數值預報,“兩頭有誤差、中間最精準”,即精準度隨時間延長而降低,且“短時預報結果”也存在分析速度趕不上時間要求的客觀難題。

  據介紹,因為從觀測資料收集到數值模式預報結果出爐,可能超過3至6小時,所以“短時臨近預報”還依靠“經驗預報”,即結合短時觀測資料,通過人工分析來發布預報,會存在“不那麼精準”的情況。

  于波説,以目前的預報能力,往往只能提前預報局地強對流天氣可能出現的大概范圍,還不能提前預知其發生的精確位置。

  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所長朱江表示,天氣預報要精準到幾點幾分開始目前仍有難度,尤其是汛期的強對流天氣,就全球技術而言也難做到“定時”“定量”“定點”預報,美國龍捲風預警的“空報率”(預報了但沒發生)甚至高達7成。

  “目前能預報出某個時段、某個范圍會發生某種強對流天氣,但具體會精準落到哪個時段、哪個地點,就目前科技水準很難十分精確。天氣預報還起到防災減災作用,空報比漏報損失小。”朱江説。

  相關連結:

  強降雨從京津冀“轉戰”東北地區

  北京:除部分地點積水外 強降雨暫未引發其他險情災情

  北京本次降雨為何雨量不均時間滯後

  京津冀最強降雨“遲到”了? 天氣預報不準?並非如此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364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