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韌性與活力: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掃描
2020-08-06 21:36: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  題:韌性與活力: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掃描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王雨蕭、樊曦

  今年以來,面對罕見疫情和世界經濟衰退帶來的衝擊,中國經濟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如今,全國復工復産進度如何,暑期出行情況怎樣,餐飲娛樂消費是否逐步正常?

  新華社記者通過在全國各地調研採訪發現,韌性與活力——正是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寫照。

(聚焦復工復産)(4)廣東清遠磁浮建設有序推進

  8月5日,中鐵十一局工人在清遠磁浮銀盞溫泉站施工作業。 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復工復産扎實給力

  8月4日23時,武漢市硚口區漢江灣生態修復項目工地,錯開白天高溫的工人們正在挑燈夜戰,澆築現場道路和堆場。

  “5月15日簽約,6月1日就開工,只用了半個月。”項目現場負責人陳一文説,在5月15日武漢“雲招商”央企專場上,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與硚口區簽訂項目合作協議,總投資逾500億元,其中就包括漢江灣生態修復項目。

  他説,有信心在合同約定的10個月裏提前完工,助力武漢高品質發展。

  本土疫情傳播基本阻斷,為我國經濟恢復創造了條件。二季度,我國經濟同比增長3.2%,相較一季度由負轉正,明顯好于預期。

  6日,在廣東汕頭,由中信集團投資、中鐵隧道局設計施工總承包的超大直徑越海盾構隧道——汕頭海灣隧道西線處于貫通前的最後衝刺。

  汕頭海灣隧道是國內最大直徑越海盾構隧道,也是國內首條在8度地震烈度區建設的海底隧道。隧道全長6680米,海底段採用2臺直徑分別為15.01米和15.03米的超大直徑盾構機施工。

  面對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和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我國積極擴大有效投資,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持續動能。

  宏觀政策及時有力精準——從1月底2月初起就謀劃出臺所有對衝政策,僅復工復産政策就包括8個方面90條措施。41個工業大類中,二季度有超過半數行業實現正增長。

  市場主體活力不斷釋放——3月份以來,反映市場主體信心的制造業PMI、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已連續5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以上。反映市場主體效益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二季度同比增長4.8%。

  供求迴圈逐漸暢通恢復——4月份起生産端恢復有力,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連續3個月正增長,服務業生産指數自5月起連續兩個月正增長。二季度需求側情況開始好轉,市場消費逐月改善。

  黨中央、國務院一係列應對舉措“點亮”地方經濟復蘇版圖:長三角、珠三角持續打造升級引擎,中部地區投資回升向好,西部地區加快釋放潛力……

  “當前我國經濟增長回升態勢是有基礎有條件的,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而且正在展現。”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説。

  8月4日,遊客在呼倫貝爾新巴爾虎左旗的民俗旅遊度假景區遊玩(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徐欽 攝

  假期出行逐步升溫

  790萬人次——7月25日,全國鐵路發送旅客創今年春節後單日客流新高。

  鐵路暑運自7月1日拉開帷幕,至7月31日時間過半,全國鐵路累計發送旅客2.07億人次,環比增加3995萬人次,增幅達24%。

  進入暑運以來,鐵路部門在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時,實施“一日一圖”,在主要旅遊城市間加開旅遊列車,引導人們避暑出遊。

  7月份,全國鐵路日均開行旅客列車7092列,環比增加564列,增長8.6%;日均發送旅客667萬人次,較6月份日均增加128.8萬人次。

  同樣的復蘇也在民航中得到體現。

  7月23日,民航航班量創疫情以來新高,實際飛行13059班,恢復至疫情前約八成;旅客運輸量達127.28萬人次,同比恢復近七成,客座率為73.57%。

  隨著出行回暖,旅遊業也加快復蘇。

  7月14日,文化和旅遊部發文恢復旅行社、線上旅遊企業經營跨省團隊旅遊及“機票+酒店”業務。僅半個月後,攜程發布報告稱,熱門目的地遊客量環比增長最高達273%,熱門出發地遊客量環比增長最高達1200%。今年上半年“積壓”了約10億人次出遊需求正待釋放。

  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説,今年第三季度我國居民出遊意願約80%,同比恢復九成左右,隨著旅遊業復工復産的持續推進,人們出遊意願和旅遊消費將進一步增長。

(圖文互動)(3)貴州多舉措助力文旅産業“疫”後復蘇

  演員在苗族大型山水實景演出《西江盛典》中表演(7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休閒經濟”復蘇腳步加快

  手工酸辣粉、蚵仔煎、“網紅超級大可樂”……在上海錦江樂園夜市,琳瑯滿目的各地美食讓市民鄭冰大飽口福。

  “晚上不來點小吃和飲料,似乎就不算過夏天!”鄭冰笑著説。

  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不斷向好,餐飲業正在加速復蘇。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二季度餐飲收入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3個百分點,餐飲收入已連續3個月好轉。快餐服務、餐飲配送及外賣送餐服務等行業經營恢復水準較高。

  美團外賣數據顯示,越來越多的城市商家正在抓住夏季夜間消費機遇,延長夜間營業時間。全國約六成餐飲外賣商家22點後仍在營業。家樂福線上大數據顯示,近60%的小龍蝦訂單來自夜間。

  疫情發生後,線下影院、文藝演出等活動一度按下“暫停鍵”。近日,全國低風險地區的電影院有序恢復開放,各地文藝院團、劇場劇院也陸續“重啟”。

  北京市屬文藝院團優秀劇目展演在京開幕;天津組織各大文藝院團推出一係列精品劇目和演出;“黃河之濱藝術節”在甘肅蘭州開幕,計劃演出100場……精彩紛呈的文化演出扮靚了這個夏天,人們紛紛走出家門,為精神“充電”。

  二季度,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5.1個百分點,6月份降幅進一步收窄,已連續四個月改善。

  “能夠在短時間有效控制疫情,實現經濟由降轉升,凸顯了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潛力。”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説,同時也要看到,二季度的回升增長仍然屬于恢復性增長,疫情衝擊的損失尚未完全彌補,推動經濟回歸正常水準還需要付出艱苦努力。

  下半年已經開啟,中央政治局會議一係列部署為中國經濟危中尋機、主動求變指明方向,全國各地聚焦“六穩”“六保”不斷加力,剛剛遭受洪澇災害的省份也在加快恢復生産。在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背景下,中國正朝著既定目標奮力前行。

  相關連結:

  為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保駕護航——財政部部長劉昆詳解更加積極有為的財政政策

  乘勢而上,鞏固擴大經濟恢復成果——訪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

  夜生活、夜經濟、夜文化……中國的夜晚正在悄然改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韌性與活力: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掃描-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633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