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思南:以前“山裏忍”,現在“山裏能”
2020-04-05 16:02: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4月5日電 題:貴州思南:以前“山裏忍”,現在“山裏能”

  新華社記者汪軍

  “以前一年四季刨土地,天時好才吃得飽,現在我們這些老傢夥還能打工掙錢,一個個都有能耐了。”64歲的張慶會從農民變身“産業工人”,似乎還有些不適應。

  陽春三月,在武陵山深處的貴州省思南縣許家壩鎮中藥材種植基地,白芨、石斛大棚裏一片忙碌景象。來自坑水村的張慶會,一邊為白芨除草,一邊和記者談及現在的生活。孩子成家後,他和老伴相依為命。去年4月開始,他把家裏的3畝7分地流轉給中藥材種植基地後,算是告別了“農民時代”。

  從老張的收入賬來看,自去年4月開始到年底,單是務工收入就有11000多元,另外每畝土地每年租金還有300元。除草、施肥這些都是手上活兒,不費力;不像過去,扁擔挑糞桶,肩膀磨血泡,苞谷洋芋加紅苕,吃肉吃米等過年,那種日子才是真正的煎熬。

  有著“烏江明珠”之稱的思南縣曾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近年來當地借助優良的生態優勢,以19個重點壩區産業結構調整為抓手,加大對中藥材、茶葉、礦泉水等産業的培育力度,以此助推15.367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今年3月,總人口68.45萬人的思南縣已順利脫貧摘帽。

  茶葉是思南縣助推脫貧的主打産業之一。在鸚鵡溪鎮翟家壩村,眼下正是茶葉採摘的時節。脖子上挂著小竹簍,從翟家壩隔壁村踏溪村前來採茶的黃孝娥,一個上午採摘了1斤茶青,手工費有40元。她今年71歲,孩子早已成家立業,她和老伴幾無負擔。閒在家裏無事,她就到茶山採茶,手腳麻利的時候,一天大約可以採摘兩斤茶青。

  海拔680米的翟家壩村,目前種植了1023畝白茶,村支書李奎每天帶著村民“泡”在茶園裏。2014年,全村902人中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66人,每人平均土地少、經濟條件差。他説,以前農閒時節愛生是非,家長裏短擺不完的龍門陣,現在都專心謀好生活,村裏的貧困人口已經清零。

  “日子好不好過,你看茶山上的車就知道,摩托車、電動車,還有小轎車,開車上山摘茶葉,早就不是新聞了。”在白茶園中,41歲的張宇手指翻飛。

  好山與好水相連。在鸚鵡溪鎮大山裏,一家年産值2800多萬元的礦泉水公司讓當地村民又多了一條致富路。箱子溪村的周芝鳳前幾年從廣東打工回來後,就決定不再外出,因為這家礦泉水公司讓她在家門口就可以上班。

  周芝鳳從家騎車5分鐘就能到公司,每個月20日準時發工資。她感覺現在老家不再是以前的“窮旮旯”了,哪怕外面有再好的機會,都不想出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貴州思南:以前“山裏忍”,現在“山裏能”-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1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