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棵秸稈的“旅程”——吉林公主嶺備耕一線見聞
2020-04-05 15:3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長春4月5日電 題:一棵秸稈的“旅程”——吉林公主嶺備耕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薛欽峰

  進入四月,東北大地回春,正是備耕時節。在吉林省公主嶺市,轟隆隆的拖拉機、鏟車開始進田平整土地,撿拾秸稈,黑土地上熱鬧起來。

  這幾年,秸稈綜合利用讓秸稈成了當地農民的寶貝。曾經被就地焚燒的秸稈,或重新返回土壤,或被運往電廠、養殖場,走上了不一樣的“生命旅程”。

  還田之旅

  公主嶺位于世界“黃金玉米帶”,玉米産量高、品質好,但每年近300萬噸的秸稈也曾讓農民“頭疼”,如今卻成了農民保護黑土地的“法寶”。

  這幾天,朝陽坡鎮孔家村的地頭上,不時傳來拖拉機轟鳴聲,集豐機械種植合作社聯合社負責人瞻喜峰正在田裏忙活著。只見兩臺拖拉機牽引著整地機快速通過,田裏高低不平的土塊很快被粉碎、壓實,變得平整。

  瞻喜峰鏟起一鍬土,扒拉出埋在土下的秸稈給記者看,“去年秋收後,把粉碎的秸稈翻到地下30釐米,今年秸稈就會腐爛變成有機質,提高地力。”

  這種秸稈翻壓還田技術是近幾年公主嶺興起的一項耕作模式,通過秸稈還田實現對黑土地的保護。連續多年的還田,讓瞻喜峰看到了效果。他抓起一把土説,現在土壤很松軟,保水性強,玉米不僅不易倒伏,蟲災也減少了。近兩年,聯合社逐漸降低了化肥和除草劑的用量,但玉米産量依然穩定。

  如今,當地越來越多農民開始嘗試秸稈還田,過去的“燒火棍”成了寶貝。公主嶺已有一半秸稈用于還田,還田面積179.2萬畝,佔糧食作物耕種面積的40%。

  發電之旅

  乘車行駛在公主嶺鄉間,不時能看到一個個金黃色的圓柱形秸稈包散落在田間,偶爾還會與滿載秸稈的卡車擦肩而過。

  記者跟隨一輛秸稈運輸車來到了國能公主嶺生物發電廠。門口幾輛卡車正等待進場卸車,電廠院裏堆積的玉米秸稈如一座座小山。這座電廠每年處理玉米秸稈超過20萬噸,全部用來發電。

  在范家屯鎮田油坊村,順民農民專業合作社的1000多個秸稈包整齊堆放在地頭,幾臺抓草機正在將秸稈裝車。合作社負責人高曉剛告訴記者,農機即將進田整地,這些秸稈要運往周邊的生物發電廠。

  順民農民專業合作社經營著1000多公頃土地,過去為了處理玉米秸稈,合作社購買了2臺秸稈打包機。近幾年,周邊村屯的秸稈打包需求越來越大,合作社陸續添置了幾十臺打包機、抓草機和秸稈歸行機,專門用于秸稈離田作業。

  去年秋收至今,合作社秸稈打包作業達10000公頃。高曉剛説:“一公頃土地打包5噸秸稈,有幾百元的利潤。”現在范家屯鎮的玉米秸稈除部分還田外,基本用于發電。

  發酵之旅

  近幾年,為增加玉米的種植效益,公主嶺積極引導農民調整玉米種植結構,不少種糧大戶開始嘗試種植鮮食玉米,迎合市場需求。

  在德樂農業合作聯合社的車間裏,工人們正在忙著加工鮮食玉米。這兩年,聯合社依靠綠色有機的種植方式,將鮮食玉米賣到全國各地,效益是普通玉米的好幾倍。

  在聯合社的有機玉米種植基地,平整的耕地上堆放著一個個小土堆,鏟車正在將土推平鋪在田裏。聯合社負責人李德樂説,這些土堆是用玉米秸稈和牛糞堆漚發酵的糞肥,是種植有機玉米的必備肥料。

  在種植基地旁,聯合社的養殖場內幾十頭牛正悠閒地吃著草料,這些草料也是秸稈加工的。“將玉米秸稈揉搓後進行密封發酵,然後混合一些幹秸稈就可作為牛的飼料。一頭牛一年可以吃掉一公頃地的秸稈。” 李德樂説。

  通過種養結合,聯合社300多公頃的玉米秸稈全部進行飼料和有機肥料發酵,既産出肥料、飼料,還解決了牛糞的處理難題,形成了綠色迴圈的生産方式。現在,公主嶺秸稈飼料化利用近60萬噸,秸稈綜合利用率達86%。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一棵秸稈的“旅程”——吉林公主嶺備耕一線見聞-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816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