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只屬一人的“周刊”:9歲男孩送給抗疫媽媽的“神秘禮物”
2020-04-03 19:4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4月3日電(記者于力、高爽)“媽媽所在的雷神山遼寧醫療隊圓滿完成任務,我們就要一家團聚了!”3月31日,9歲的季恩有在爸爸陪伴下等候在遼寧撫順熱高高速出口。看到大巴駛來,他舉著手中的畫喊:“媽媽!”

  雖然他的聲音被眾人的歡呼掩蓋,隔著車窗也只看到媽媽十幾秒,但季恩有一直蹦得很高很高。

  恩有媽媽周美多是撫順市中醫院急診重症科護士長,作為遼寧馳援武漢醫療隊隊員2月9日隨隊“出徵”。從那天起,兒子季恩有每周都在爸爸季樂新的陪伴下為媽媽畫一幅畫。

  為了給媽媽驚喜,把畫“偷偷攢起來”成了父子倆的約定。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遼寧緊急派出醫療隊馳援武漢,媽媽是其中之一。”恩有第一幅畫中,媽媽身著護士服朝著天空中的飛機奔跑。“媽媽只有一個背影。”恩有説。

  2月14日是恩有生日,平常活潑甚至有些淘氣的他和爸爸一起吃完蛋糕後安靜地望向窗外,小小的人心事重重。“9歲生日,媽媽不在身邊,我有點想她了。眺望遠方,我許下生日願望:疫情早點過去,媽媽早點回家。”第二天他在畫上寫下了這樣的文字。

  “題材都是我自己選的,有時是媽媽發來的照片,有時是視頻通話時媽媽説的場景。”恩有説,媽媽的工作細節成為他的創作主題:進入雷神山病區的工作證、夜班護理病人、帶患者做“八段錦”……

  而3月21日的畫給季樂新留下深刻印象。“那兩天陸續有醫護返鄉,兒子不時問‘媽媽什麼時候回來’。當天他媽媽新收了29名患者,孩子還在床頭標注了‘29’病床號。”

  更暖心的是,畫畫時恩有問爸爸:“健康人心電圖什麼樣?”爸爸告訴他後,他在媽媽身後心電圖儀上認真畫下。“雖然想媽媽,但患者好起來,媽媽的付出才更有價值。”恩有説。

  隨著媽媽離家時間漸長,恩有情緒也在變化。“有人問孩子想不想媽媽,孩子總説‘還行’。只有我知道,每天淩晨三四點他都在睡夢中叫媽媽或爸爸。”

  從思念到理解,恩有將心思藏進畫裏:媽媽“出徵”“凱旋”2幅畫中飛機是“同一架”;患者出院時與媽媽合影,身後建築被藍天紅日代替;輸液瓶被涂成象徵希望的綠色……

  周美多丈夫季樂新是一名醫生,同為醫護,他特別理解妻子的選擇。“17年前非典肆虐,她不惜推遲婚期把我送上開往北京的列車。”為給妻子一份特殊回憶,他和兒子一起策劃了這次驚喜。

  3月31日,恩有帶著全部9幅畫迎接媽媽。“孩子太想媽媽了,我們跟隨醫療隊到隔離酒店樓下,在停車場把畫一字排開。”季樂新説,妻子在陽臺笑著抹淚,父子倆覺得所有等待都值得。

  “周刊”最後一期,右上角是過水門的飛機,左下角是一家三口合照,恩有和爸爸的T恤上分別寫著“歡迎”“回家”。

  “媽媽好好隔離,回家我給你包餃子吃!”小男子漢向媽媽承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只屬一人的“周刊”:9歲男孩送給抗疫媽媽的“神秘禮物”-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1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