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與世界共戰疫情 中國主動分享防治新冠肺炎的寶貴經驗
2020-04-03 19:37: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記者王琳琳)在新冠肺炎疫情戰場,中國採取了最全面、最徹底、最嚴格的防控舉措,不僅為世界爭取了時間,也為各國戰“疫”提供了寶貴經驗。

  據不完全統計,全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中,有74187人使用了中醫藥,佔91.5%,其中湖北省有61449人使用了中醫藥,佔90.6%。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余艷紅説,臨床療效觀察顯示,中醫藥總有效率達90%以上。中醫藥能夠有效緩解症狀,減少輕型、普通型向重型發展,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促進恢復期人群機體康復。以中醫經典為藍本,我國專家已篩選出“三藥三方”等一批有效方藥。

  化濕敗毒顆粒獲臨床批件後,世界多國“求藥”。該藥被稱為“Q-14”,Q取英文諧音CURE,治愈、解藥的意思,“14”表示這張方子由14味藥組成。“由此引申一句俗語,就是‘One for all, all for One’,即‘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我們願與各國人民並肩作戰、共抗疫情、共用中醫藥的經驗和成果。”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院士説。

  對于中醫如何用藥,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院士介紹,“我們的經驗是中藥注射劑要大膽使用、早點使用。”例如,江夏方艙醫院採取中醫藥為主的中西醫綜合治療,除了給湯劑或口服中成藥外,還有按摩、刮痧、貼敷等綜合治療。結果564名患者均未轉為重症。向其他方艙醫院推廣後,1萬多名患者使用了中藥,輕症轉重症的比率降至2%-5%,這是取得勝利的關鍵。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國蔓延,除了送藥方,中國還積極組織專家深入開展技術交流。2月初,中華醫學會心血管病學分會8個學組、125名心血管病專家及部分感染病專家在《中華心血管病雜志》優先網上預發表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臨床處理原則的專家共識》。3月28日,受美國心臟協會邀請,該專家共識的英文版在其官方雜志Circulation上線,為救治全球范圍內受疫情影響的合並心血管急危重症患者提供了有效指導。

  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紹,根據不同國家需求,國家衛生健康委匯編了最新診療方案、防控方案等技術文件,及時分享給全球180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共同舉辦的“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國經驗國際通報會”吸引了全球77個國家、7個國際組織代表參會;通過遠端視頻方式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辦了近30場技術交流會議。

  例如,我國積極參與對非抗疫合作。國家衛生健康委國際司監察專員李明柱介紹,國家衛生健康委援助埃塞俄比亞的醫療隊協助埃塞俄比亞衛生部完成了新冠病毒PCR檢測試劑的設備調試,使埃塞俄比亞成為非洲除南非以外第二個擁有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的國家。

  疫情沒有國界,任何國家都沒有辦法獨善其身。李明柱表示,目前國家衛生健康委已建立了國際合作專家庫,還派專家參與世衛組織相關標準制定工作,下一步將繼續通過舉辦多場視頻交流,分享我國在新冠肺炎應對方面的經驗,攜手各國共戰疫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與世界共戰疫情 中國主動分享防治新冠肺炎的寶貴經驗-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11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