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不能只談權利不顧責任——訪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譚耀宗
2020-04-03 19:3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香港4月3日電 題: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不能只談權利不顧責任——訪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譚耀宗

  新華社記者周文其、方棟

  “回歸20多年來,香港基本法為在香港實踐‘一國兩制’提供了堅實的法理依據,為維護香港社會繁榮穩定發揮關鍵作用。今後,廣大香港市民要進一步認清‘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重大意義,繼續全面、準確地落實好基本法,而不能只談權利不顧責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基本法充分聽取香港民意

  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作為當年香港特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一員,譚耀宗親歷了基本法的起草過程。在他看來,基本法在起草過程中充分聽取了香港居民的意見,兼顧了國家及香港社會各界的利益。

  時間回溯至1985年4月,六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決定成立香港特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同年7月1日,香港特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成立。譚耀宗作為勞工界代表的一員,與工商界領袖、大學校長等香港社會知名人士,以及36名內地委員一起參與到這項法律的起草過程中。

  譚耀宗回憶説,基本法的起草過程十分透明、開放,廣泛凝聚了香港社會的共識。“開完小組會後,我們常常會和媒體介紹討論的內容。為了更充分地了解民眾訴求,我們在香港舉行了多次大范圍的討論,廣泛徵求民意。”

  他説,內地委員常來香港與各界人士見面,也深入到基層走訪,傾聽市民聲音。比如,到新界聽取市民意見,了解他們的顧慮、希望等。“不同層面的人他們都廣泛接觸。”

  基本法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回歸初期,按照基本法框架,香港順利、平穩地實現了轉變。同時,基本法為在香港實踐‘一國兩制’提供了堅實的法理依據,為‘一國兩制’實踐的行穩致遠提供支撐。”譚耀宗説。

  談及香港基本法順利貫徹的原因,譚耀宗説,一個關鍵因素是基本法實施20多年來,中央始終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許多香港居民支援‘一國兩制’及基本法,自覺維護、落實基本法的規定和要求。”譚耀宗説。

  香港回歸以來,基本法貫徹總體順利,但在某些議題上也存在爭議。譚耀宗説,基本法起草時就已充分考慮各種情況、盡力包容多方意見,之所以仍有爭議,主要是香港個別政治派別、個別人始終抱著懷疑、抗拒的態度,故意曲解基本法的有關內容。

  例如就行政長官産生辦法,譚耀宗説,基本法寫明“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式提名後普選産生的目標”,這表明中央具有誠意。同時,中央必須對行政長官候選人進行把關,確保其效忠特別行政區、擁護基本法。“否則的話,只會損害香港居民福祉,嚴重衝擊香港社會的繁榮穩定。”

  落實基本法不能只談權利不講責任

  在譚耀宗看來,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的關鍵因素在于社會各界不能只談權利不講責任。“基本法要求特區自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這是十分必要的。中國任何地方都應當承擔起維護國家安全、主權和核心利益的責任,香港也絕不能例外。”

  “然而,個別政治派別卻將這一內容故意曲解為對個人權利、自由的剝奪,其所作所為阻礙了香港的發展。希望他們不要繼續抱著懷疑、抗拒的態度,真正依照基本法辦事,這樣才能讓香港更好地向前發展。”他説。

  去年下半年以來的社會事件,對香港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衝擊破壞。不過,譚耀宗對香港未來發展仍然充滿信心。

  “只要廣大香港居民都能認清‘一國兩制’是對香港和國家最好的制度安排,自覺擁護‘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的規定和要求,我相信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不能只談權利不顧責任——訪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譚耀宗-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1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