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線上消費大數據顯示全國復工復産工作穩步推進
2020-04-01 18:39: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記者高亢)記者1日從京東集團獲悉,近期,京東大數據研究院對國內部分重點城市的主要商業、辦公、工業區辦公用品等消費數據進行提取和梳理。數據分析顯示,當前,北京、上海大量企業遠端辦公趨勢明顯,西南地區重慶、成都等地實體零售業恢復情況較快,江浙滬一帶復工效率領先全國,各地復工復産工作穩步推進。

  據京東大數據研究院首席數據官劉暉介紹,近期,京東對全國GDP排名前40位的城市,以及一些重點城市的主要商業、辦公、工業區辦公用品以及疫情期間較為特殊的出行裝備等消費數據進行分析顯示:江浙滬一帶復工效率領先全國,例如杭州全市辦公用品銷量3月上旬環比2月上旬上漲94.6%、南京上漲70%、蘇州上漲近50%,均超全國平均水準;珠三角地區以深圳為例,辦公用品普遍增長50%以上,文具環比增長居全國領先位置。

  數據顯示,北京大量科技企業採用線上復工方式,近期北京線上辦公相關用品的消費數據環比增長高于全國平均值,部分商品在2月中旬已達到環比峰值,方便食品、汽車應急用品、電熱飯盒等産品需求達到去年同期的2至3倍,説明北京企業在這一時間普遍已開始復工(包括遠端辦公);上海的辦公相關用品如墨粉、電熱飯盒等銷量增長均超過400%,收銀機、耗材的銷量增長1倍左右,印表機、會議音頻視頻材料等辦公用品的增速也都在50%以上。

  據劉暉介紹,面對企業復工潮,京東立足智能供應鏈和智能物流等新一代基礎設施,通過發揮供應鏈的整合協同能力,從防疫物資保障、生産運營物資的快速尋源、遠端線上協同等數字化技術支援、中小微企業專項幫扶等多個方面提供重要支撐,同時消費大數據也將為推動企業復工復産工作提供有益資訊支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線上消費大數據顯示全國復工復産工作穩步推進-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