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扶貧車間:承載壯鄉小山村脫貧夢
2020-03-28 15:53: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3月28日電 題:扶貧車間:承載壯鄉小山村脫貧夢

  新華社記者何偉

  春分過後,一派暖意融融。在廣西馬山縣大山深處一個扶貧車間內,數十名工人正在生産線前忙碌著。

  馬山縣加方鄉龍崗村共計525戶1721人,曾是當地深度貧困村,“九分石頭一分地”,每人平均耕地只有0.72畝,貧困發生率一度高達44.25%。

  群眾脫貧增收主要靠養殖和外出務工,但受非洲豬瘟影響,一些養殖戶受挫;疫情後部分勞動力無法外出務工,村裏扶貧車間成為許多人的就業選擇。

  總面積400多平方米的龍崗村扶貧車間去年6月由後盾幫扶單位投資創建,最開始與廣東一家加工企業合作,但受市場波動影響被迫停業。心急如焚的龍崗村第一書記陸治江多方對接洽談,尋找新項目。去年10月與一家加工電腦插頭、手機數據線為主的臺灣企業簽訂合同,扶貧車間重新開業。

  扶貧車間負責人、今年56歲的徐彬栓來自臺灣,長期做電子通信行業。“龍崗村山好、水好、空氣清新,我一來這裏就喜歡上了,而且村民勤勞肯幹,所以選擇在這兒投資設廠。”他説。

  扶貧車間産品銷售到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國家和地區的知名廠商,利潤可觀。不僅讓貧困戶就近就業獲益更多,還輻射帶動鄰村及附近鄉鎮勞動力參與生産。

  記者看到,這家扶貧車間寬敞明亮、環境整潔,工人們忙碌生産秩序井然。因為龍崗村周圍幾乎沒有工廠,作為勞動密集型産業的扶貧車間在附近容易招工。

  34歲的村民潘英曾是貧困戶,春節後搶抓農時種上2.8畝玉米,扶貧車間一復工她就來上班了。她説,目前每月收入大概2000元,實現家門口就業,還能照顧老人和孩子。

  貧困戶變成“工人”,從田間做粗重農活到車間做精細手工活,對許多人都是不小的挑戰。剛開始到車間務工,因不熟悉制作工藝,一天收入有限,一些村民開始打“退堂鼓”。

  這時,陸治江帶領黨員、幹部入戶開展深入細致的思想動員工作,發放補貼,讓每位到車間上班的村民每天有20元保底收入,免費提供午餐,讓村民安心在車間上班。

  不久,村民們陸續回到車間,對工藝慢慢熟練起來,扶貧車間日漸紅火。每人平均月收入提高到2000多元,多的超過3000元,鄰近村屯不少村民也前來應聘。

  在當地黨委、政府支援下,徐彬栓計劃在龍崗村再建一個扶貧車間,屆時,兩個車間將能解決120人家門口就業。

  在扶貧車間基礎上,村裏還設立扶志超市和扶智課堂,形成龍崗村“三扶”綜合中心,打造就業增收、宣傳引導、技能培訓以及獎勵先進等為主要功能的一站式扶貧工作模式,匯聚起脫貧攻堅合力。

  陸治江告訴記者,2019年龍崗村脫貧71戶219人,貧困發生率降至0.69%,實現整村脫貧摘帽。目前,村民們正在鞏固脫貧成果、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奮勇前進。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扶貧車間:承載壯鄉小山村脫貧夢-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8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