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打贏人民戰爭必須依靠群眾
2020-03-12 21:0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打贏人民戰爭必須依靠群眾

  新華社評論員

  “做好深入細致的群眾工作,把群眾發動起來,構築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省武漢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時,對做好抗疫時期的群眾工作提出明確要求,為緊緊依靠人民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指明瞭行動方向。

  做好群眾工作,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是習近平總書記“戰疫”部署的重要方面。群眾工作本就千頭萬緒、任務繁重,在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新矛盾,更加需要各級幹部想得更多、做得更細、抓得更實,當好人民群眾貼心人,為戰勝疫情夯實社會基礎。

  做好群眾工作,要深懷愛民之心,把責任扛起來。疫情面前,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慮盡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眾被感染,盡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體現了深厚的愛民情懷。抗疫還在持續,各項工作艱巨繁重。從病患救治到健康管理,從生活保障到復工復産,都需要把人民利益真正放在心上,多傾聽群眾的呼聲,多想想群眾的困難,切實扛起責任,以更嚴作風、更實舉措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

  做好群眾工作,要聚焦基層社區,把力量沉下去。社區是抗擊疫情的最前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關鍵在社區。要進一步推動防控資源和力量下沉,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加強社區防控措施的落實,把社區這道防線守嚴守牢。要打通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加大對醫療力量薄弱地區的支援力度,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加強農村醫務人員和基層幹部培訓,有效消除盲區、補齊短板。

  做好群眾工作,要多理解、寬容、包容。疫情發生以來,湖北和武漢等疫情嚴重地方的群眾自覺服從防控大局需要,自我隔離了較長時間,作出了很大的犧牲和奉獻。對我們的人民,各級幹部要懷著感謝之心、體諒之意做好工作。既要理解、寬容、包容群眾的情緒波動乃至宣泄,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和輿論關注,多下解疑釋惑、有效疏導的功夫;更要深入群眾、深入實際,搞清楚情緒來自哪裏、問題出在哪裏、解決辦法是什麼,多想想自身工作還有哪些可以改進之處,繼續加大各方面工作力度。在防控措施實施過程中,應注意方式方法,考慮群眾感受和現實難處,多一些耐心勸導,防止簡單粗暴,文明規范地做好防控工作。要高度重視疫情對群眾生産生活的不利影響,憂民之憂、急民所急,把工作做在前面,讓服務更加主動,有效保障群眾基本生活需求,做好對困難群體的關心和幫助,以“實打實”換來“心貼心”。

  相關新聞:

  新華社評論員:向新時代最可愛的人致敬

  新華社評論員: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華社評論員:打贏人民戰爭必須依靠群眾-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70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