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72家實體書店開通“外賣”服務
2020-03-14 11:1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記者張漫子)“您好,您購買的圖書已送達!”12日上午,家住北京海淀的郭先生從美團外賣的騎手手中收到了自己30分鐘前下單購買的新書《原則》。

  近日,涵芬樓、三聯韜奮書店、中信書店、北京圖書大廈等72家實體書店入駐美團外賣平臺,開通外賣業務。一方面,有即時購買紙質書需求的讀者可以像點外賣一樣一鍵下單、快速收到新書;另一方面,在疫情中關門歇業的實體書店也多了一個新的渠道。

  據鐘書閣書店北京融科店負責人介紹,3月12日上午10點左右,消費者郭先生通過“美團外賣”App下單,購買了一本瑞·達利歐的暢銷書《原則》,售價98元人民幣。店員將這本書交給取貨的美團騎手,騎手送到消費者手中,整個過程不足30分鐘。據了解,這是自2月1日關閉線下門店以來,鐘書閣書店北京融科店售出的第一本圖書。

  受疫情影響,北京實體書店中大約8成處于關閉狀態。為了幫助文化企業復工復産、滿足讀者在家閱讀紙質書的消費需求,在北京市相關部門的協調下,北京地區的鐘書閣、建投書局、三聯韜奮書店等成為首批入駐“美團外賣”的72家實體書店,得到美團平臺給予的“免費入場”、流量補貼、運營輔導等支援,使實體書店能夠通過“觸網”,增加線上獲客渠道,拓寬盈利模式,加速線上轉型的步伐。

  目前,鐘書閣書店北京融科店和建投書局北京國貿店均已入駐美團外賣平臺。據了解,書店從提交申請資料到注冊通過、開啟線上模式,耗時不超過一天。

  “快遞小哥不僅能解決快速用餐問題,也可以滿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讀者郭先生説,許多書籍目前還沒有電子書版本,如果有臨時搜尋資料的需要,遇上書店關門,沒有任何解決辦法,如今圖書的“外賣模式”解決了這一難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北京:72家實體書店開通“外賣”服務-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1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