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業之米”及時“下鍋”——河北邯鄲標準件企業復工復産觀察
2020-03-07 16:38: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3月7日電 題:“工業之米”及時“下鍋”——河北邯鄲標準件企業復工復産觀察

  新華社記者王昆

  抽線、鐓鍛、滾絲……位于河北省邯鄲市永年區的邯鄲飛達標準件廠,機聲隆隆,一顆顆锃亮的螺絲、螺母排著隊“蹦”到了産品收集箱內。

  “這批貨是韓國客商預訂的,去年底就拿到了訂單,總價值30多萬美元。”正在查看生産進度的總經理趙毓波説,“正準備加緊生産時,突如其來的疫情導致不得不停産。我們急,韓國公司更著急,多次打電話催貨。”

  “保訂單,保外貿,為參與國家重點工程和‘一帶一路’企業開辟‘綠色通道’。”邯鄲市永年區區長李書峰説,政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幫助標準件企業有序復工復産,打通原材料、物流等上下遊環節,滿足全國各地和海外客戶的需求。

  3月1日,邯鄲飛達標準件廠的首批産品在天津港準時啟程運往韓國。趙毓波感嘆道:“如果沒有政府的一係列政策組合拳,訂單恐怕很難如期交貨。目前,公司日産量已恢復到30噸,基本上滿足了客戶需求。”

  被譽為“工業之米”的標準件,包括螺絲、螺母、螺栓、索具、異形件、建築配件等,廣泛應用于工業、建築工程等諸多領域,是機械基礎零件,小到眼鏡、鐘表,大到輪船、飛機、橋梁都離不開它。

  全國標準件産銷量的一半多來自邯鄲市永年區,這裏是全國最大的標準件生産基地和集散中心,産品有50多個大類、1萬多個規格型號,年産量430萬噸,被譽為“中國標準件之都”。

  隨著全國各地復工復産步伐加快,大批訂單紛至遝來。在外貿出口佔有重要地位的永年標準件産業,企業復工復産情況直接關聯國內外,特別是參與國家重點工程和“一帶一路”建設的企業正常運作。

  邯鄲市澳嘉緊固件制造有限公司的産品主要銷往中東、東南亞等地區,政府安排專人開展“一幫一”跟蹤服務,幫助企業採購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確保企業復工復産安全開展。公司總經理李雄表示,因公司承接的外貿訂單較多,庫存原材料不能滿足生産需求,政府主動聯繫周邊的大型鋼廠和已復産復工的物流公司,確保了原材料供應渠道穩定、運輸暢通。目前,公司的原材料充足。

  根據永年區政府提供的復工復産企業名單顯示,截至目前,已有288家標準件企業開工復産。這些企業正加班加點開足馬力組織生産,確保訂單如期完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工業之米”及時“下鍋”——河北邯鄲標準件企業復工復産觀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77502